「找樹的人」拍攝桃山神木等身照 澳洲攝影家Steven:目前作過最具野心的計畫

「找樹的人」今年10月邀請澳洲樹冠層攝影專家Steven Pearce來臺,為桃山神木拍攝等身照。(圖片提供/林試所)

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成功大學等人組成「找樹的人」團隊,2020年首次找到接近80公尺、株高79.1公尺的臺灣杉「桃山神木」,今年10月邀請澳洲樹冠層攝影專家Steven Pearce來臺為桃山神木拍攝等身照,團隊在短短一周內,運送價值600萬元,重達3、40公斤光達(LIDAR)設備入山,確認樹高,上下跋涉幅度超過千餘公尺,Steven戲稱這趟精實行程是「臺灣風格」(Taiwanese style),直言這是他目前做過最具野心的計畫。

「找樹的人」致力尋找臺灣最高樹,2014年在宜蘭棲蘭山區找到69公尺高的臺灣杉「三姊妹」,2017年便曾邀請Steven攝影團隊The tree project,來臺為三姊妹拍攝等身照,寫真海報初刷1,000張,原預計作為整年募款贈品,卻在2小時內搶購一空,非常受歡迎。找樹的人計畫主持人、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臺灣民眾較少知道臺灣的森林其實是世界等級,因此今年再邀Steven Pearce為「桃山神木」拍等身照,讓更多人認識臺灣森林巨木。

「找樹的人」計畫主持人徐嘉君(左)與澳洲樹冠層攝影專家Steven Pearce(右)。(圖片提供/林試所)

找樹的人計畫主持人、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目前已知南投丹大山區「卡阿郎巨木」82公尺樹高更高,但由於其樹頂有20公尺的枯枝無法攀爬,且所在位置陡峭、只有乾季可到達,桃山神木是目前可執行等身照攝影最高的樹。

桃山神木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境內,團隊10月5日到達武陵農場,6日入山、11日下山,總共耗時一周完成拍攝,實際攝影時間更只有4天。徐嘉君說,桃山神木位於山谷之中,前往路程約需兩天,但此行考量效率又壓縮到一天之內,因此被Steven戲稱是「臺灣風格」。

Steven Pearce從2015年起開始做巨木等身照攝影,是目前全球唯一專門拍攝巨木等身照的攝影家,他曾拍攝過澳洲、紐西蘭等地珍稀巨木,桃山神木是他第10個國際巨木作品。Steven表示,拍攝桃山神木是他目前做過最具野心的計畫,因為樹木位於深山之中、距離遙遠;而且他拍攝巨木通常需時數周,此行卻只有4天;他說,「臺灣森林很美、但也很複雜」,團隊得先上升1,500公尺、再下降1,300公尺,才能到達樹木所在位置,他拍攝巨木從沒為了到達樹木位置這麼辛苦過。

Steven Pearce調整攝影機。(圖片提供/林試所)

臺灣杉是東亞最高樹種,是IUCN植物紅皮書列為易受害物種,但在臺灣有最豐富的族群分布。因其樹勢高聳挺拔,臺灣原住民魯凱族會攀爬其上尋找愛玉,但最多僅及5、60公尺高度,因而稱其「撞到月亮的樹」。徐嘉君表示,攝影團隊原打算以月亮與桃山神木構圖攝影,但在山中6天每天下雨,因此改以拍攝雲霧繚繞,營造神秘感。

因為拍攝工作在雨霧中進行,又提高攝影難度,Steven說,拍攝最難的是在有限時間內找到適當空間,調整攝影角度、找到最佳對焦距離。拍攝時是將攝影機拉到樹頂,由上而下在不同高度拍攝多組照片,為了將攝影機升上樹頂,用掉600公尺繫繩;因不同樹高陽光強度不同,還得調整曝光,平均拍攝每組照片約370張至450張,耗時12分鐘,全樹共照了近20組照片。

徐嘉君說,未來Steven將從這近萬張照片中,找出曝光相近照片組合成整幅等身照,預估還須2至3個月完成影像調校編輯,待等身照出爐,也將印刷發行海報。

「找樹的人」團隊拉繩中。(圖片提供/林試所)

桃山神木等身照預估還須2至3個月完成影像調校編輯,才會出爐。(圖片提供/林試所)

拍攝桃山神木除了Steven Pearce,也依靠找樹的人團隊通力合作,包括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團隊,森林研究、攀樹專家藍永翔,山岳攀登、搜救專家羅際煜、徐啟能,以及高山嚮導布農族金國良、鄒族楊騏鴻等人。

林試所所長曾彥學表示,全世界最高的樹在澳洲,體積最大的樹在美國,歐亞大陸最高的樹就在臺灣,找樹的人持續尋找臺灣最高樹有其學術、歷史意義,林試所會持續支持調查研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