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外銷調節措施 陳吉仲:產地價高於往年 日本最大通路商正在臺媒合

今年鳳梨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4元,比往年來得好。(攝影/游昇俯)

自去年中國暫停輸入臺灣鳳梨,農委會今年持續啟動內、外銷及加工三箭調節措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6)日表示,今年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4元,比去年及前年都高;國內並已根據消費行為改變,強化鳳梨加工及冷鏈,「日本最大通路商現在正在臺灣產地媒合」,他有信心大幅增加鳳梨外銷數量。

國內栽培鳳梨品種以「臺農17號─金鑽」為大宗,主要產期3至6月,其他品種還有「臺農20號─牛奶鳳梨」、「臺農16號─甜蜜蜜」、「臺農23號─芒果鳳梨」及加工用的「開英種(土鳳梨)」等,未經人工調節自然狀態下產期集中6至8月。今年國內鳳梨外銷截至5日僅約2萬842公噸,距離3萬公噸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陳吉仲今日出席「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表示,「目標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訂的要求」,去年鳳梨銷日1.7萬公噸,今年已經超過1.8萬公噸;到7月初為止外銷2萬多公噸到中國以外市場,也比去年增加7%至8%;更重要的是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4元,比去年22元還高,也比前年、大前年還有中國市場時每公斤20元還高,重點是確保調節措施能保障農民收入、照顧到農民。

陳吉仲指出,鳳梨除了外銷鮮果,也根據消費行為調整,例如日本消費者不可能買整顆鳳梨回家,而是買切片鳳梨,國內已有整顆切好的鳳梨在超商通路銷售,未來透過低溫負40℃、負80℃冷凍,就可以用食品方式出口,「日本最大通路商的國際處長現在就在臺灣產地,跟在地媒合截切技術、採後處理」,他非常有信心透過冷鏈及加工技術大幅度將鳳梨銷到日本及全球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日本最大通路商正在臺灣產地媒合,他有信心透過冷鏈及加工技術大幅度將鳳梨銷到日本及全球市場。(攝影/游昇俯)

陳吉仲表示,鳳梨黑心現象,已經過調整冷鏈技術逐漸減少,農委會也會持續精進從生產、分級包裝到用藥、燻蒸等流程,甚至要求產地價及外銷價格維持一定水準才能外銷,以確保全球及臺灣消費者可吃到高品質鳳梨,鳳梨價格也可讓農民滿意。

農委會國際處表示,由於銷往日、星等主要目標市場海運航程不穩定,部分海運時間甚至延長一倍,加上今年產季遭遇多次豪雨等極端氣候影響,造成銷日鳳梨燻蒸比例提高,外銷業者出口意願轉趨保守,香港市場也受疫情影響買氣下滑,今年可能無法達到外銷目標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