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旦前的幕後花絮:不只是早餐店,更是凝聚情感的早安大家族

早安堡早餐店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凌晨4點,天尚未亮,漆黑的巷弄中有一間燈火通明、匯聚人潮的店面,老闆動作俐落的站在煎檯前舞動著手中的鍋鏟,發出鏗鏘聲響,老闆娘熱情的打招呼、點餐,客人們彼此閒話家常,彷彿置身在溫馨的大家庭中。Morning!這裡是萬華區西園路上的早安堡,25年來販售的是滿足胃袋的美味早餐,也是真心付出的溫暖人情味,更是異鄉遊子的歸屬地。

「你好,要吃什麼直接講,不用寫單喔。」走進店面就聽到活力充沛的招呼聲,抬頭看了看菜單,還在猶豫不決的時候,身旁一位機車騎士連安全帽都沒脫,開口說:「跟昨天一樣。」接著陸續有許多外帶客人,從來店到取餐離開不用五分鐘,彷彿大家都被按下快轉鍵,有些人則打聲招呼就逕自的往店裡找位子坐,不久後餐點便送上桌。奇怪,不是根本沒點餐嗎?老闆娘笑著說:「通常客人來兩次我就會記住了,包括挑食的東西、要不要加辣或醬料。」

凝聚情感的早安大家族

個性豪邁的謝忠隆跟細心熱情的洪麗華(洪姐),夫妻兩人在萬華經營傳統早餐店,以款待家人的心對待每一位客人,不少在地人一吃就是十數年,不僅學生、上班族會來外帶早餐,周邊的小吃攤也會趁著客人較少的離峰時間到這裡用餐,附近婆婆媽媽買菜完來吃早點兼聊天聚會,再帶著小孩和孫子一起,洪姐說,每到週末常常會有到外地讀書、上班的年輕人,或是搬離萬華區的客人特地回來吃早餐,順便聊聊近況,結婚生子後也會帶著下一代繼續光顧。

早安堡幾乎成為鄰里交流聚集的場所,謝忠隆與洪麗華不僅與客人建立深厚情感,許多老客人也在這裡互相認識,甚至加LINE、開群組、相約出遊,「客人說我們是早安堡家族,感情就像家人一樣。」洪姐指著貼在店內玻璃牆面上用注音符號寫的祝賀卡片,還有各種喜帖、婚紗照、嬰兒滿月照,再拉開抽屜秀出用塑膠袋小心翼翼包好的一大疊照片及信件,重感情的她非常珍惜與客人相聚的緣分,手機裡還留著癌逝好幾年客人的訊息捨不得刪掉,開店時間也因為一位每天5點固定光顧的阿伯,不能輕易延後,二十多年來更是全年無休的營業,連生病都不敢休息,洪姐好氣又好笑的說:「別看老闆好像很勇,他以前當救生員跟潛水教練受訓時,因為高臺跳水受傷,久站根本受不了,所以這兩年農曆新年開始有休息四天,沒想到客人一片哀嚎,有些竟然還要我們做四天份的漢堡、蛋餅跟飲料帶回家。」

神之快手及電腦記憶力

回想當初,夫妻倆人都是上班族,但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年僅2歲的兒子,及照顧剛出生三個月的女兒,萌生了創業念頭,「我們看早餐店都做半天就休息,比上班族還要好。」洪姐笑說當時想法很單純,認為開早餐店很輕鬆,而且下午能陪小孩,就一頭撞進創業之路。由於早年萬華區的印刷業、成衣產業很發達,謝忠隆認為人潮就是錢潮,再加上鄰近父母住家,「為了找店面,我們每天早上5點就在萬華蹲點看人流,看路人手上有沒有提著食物。」

做三明治
就算外食也要飲食均衡,漢堡中放了自家醃漬的肉片及滿滿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