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出任務】抬受傷黑熊、溯溪差點被沖走 他拍片紀錄獲傑出護管員

文/齊良林 首圖提供/林務局

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農委會林務局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21日表揚16位優秀護管員及7位優秀女性護管員,其中獲得傑出護管員東勢林管處護管員鄧安岑40歲時才轉職擔任護管員,參與過多起任務,還曾經參與抬受傷母黑熊的任務,「獲頒傑出護管員是對我工作的肯定」。

東勢林管處護管員鄧安岑獲頒今年傑出護管員。

每位巡山員平均負責逾2千公頃林地

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長期在山林前線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協助山難搜救,目前林務局所轄巡山員有1064名,但台灣共有167萬公頃國有林地,平均每位巡山員要負責約2000公頃的林地。

原本在台中機械工廠工作多年的鄧安岑,熱愛大自然的他心中始終有個夢,期待工作能與森林相關,40歲時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護管員的工作。護管員工作十分多元且複雜,除了得要山林調查外每年還要有深山特遣的任務。

護管員的工作十分多元。

鄧安岑分享,曾參與夜間埋伏時,安靜的山林中忽然傳出些許怪異的聲音,「沒想到是山老鼠」,為了避免被山老鼠發現,連忙退到另一個地方通報工作站,經工作站調度順利逮到山老鼠,「印象很深刻、第一次抓到的是盜採扁柏」;也曾經在溯溪時看到同伴遭沖到幾百公尺遠。

護管員的工作十分多元。

鄧安岑提及,曾經有次屏東研究團隊捕獲一頭受傷的母黑熊,要求林管處協助母熊下山,但該頭黑熊十分重,花費10個人的人力輪流把牠抬下山;他說,雖然護管員的工作十分辛苦、危險,但所幸有家人的支持讓他沒有後顧之憂的工作。

除了工作外,鄧安岑也擔任森林護管種子教師,跨機關傳授盜伐查緝技巧,也與同仁拍攝「山的守護者」微電影,讓民眾更認識山林護管工作。

今年也首度頒發的優秀女性護管員。

首度頒發女性護管員

1064名護管員內有96名女性,今年也首度頒發的優秀女性護管員,其中羅東林管處護管員游婉婷除了工作外還要兼顧家庭,森林系畢業的她原本在林試所工作,後來看到徵募巡山員的公告因而去應徵,首年還曾參加過深山特遣。

「擔任巡山員不是去遊山玩水」,游婉婷指出,因為走的路都是一般人不會走的路,往往一個人就騎著檔車就上山去巡視,經常遇到排除占用、盜伐、拆陷阱等任務。但讓她印象深刻的任務則是有次遇到一隻遭母親遺棄的小山羌,讓有孩子的她有了側隱之心,雖然知道可能無法存活,但還是送去治療。

鄧安岑與游婉婷鼓勵,如果真心喜歡森林與大自然,可以來嘗試這份「不簡單」的工作。

107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為東勢林管處鄧安岑;優秀森林護管員包括羅東林管處的黃瑞興、吳致儀,新竹林管處的林欣榮、陳昱茹,東勢林管處的陳冠仲,南投林管處的洪瑞瑜、楊榮明,嘉義林管處的黃慶松、蕭元順,屏東林管處的陳佩杏、葉招宏,台東林管處的鄧景仁、鍾華盛,花蓮林管處的汪秀琴、林夢麟。

107年度優秀女性森林護管員為羅東林管處的游婉婷,新竹林管處的劉玫伶,東勢林管處的張陳素月,南投林管處的陳思穎,嘉義林管處的陳美切,屏東林管處的何芫薇,花蓮林管處的呂溱甄。

107森林保護績優單位分別由嘉義林管處與屏東林管處獲得特優,羅東林管處與台東林管處則獲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