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的袖珍植物博物館:花店是充滿記憶,也替人保守祕密的可愛地方

文字.圖片提供/阿龍

「這是真的嗎?」這是初次來訪的客人最常出現的提問。

花店陳列桌上層層疊疊、形形色色的切花,信手拈來都是遠從歐陸、東南亞甚至是南半球來到這裡的。與其說花店是一家「店」, 我私心認為花店的存在更像是座落於街坊的袖珍植物博物館, 所以當客人問到這個問題時,除了回答「是真的」之外,內心卻泛有莫名的感動,他們是「真的」在短暫的生命中遠從世界各地飛奔前來,集合在我們眼前。

也因為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花材,因此擁有不同的特性,剛到貨的花材需要立刻給予暫時的水源吸水,盡快鬆開包裝一枝一枝整理,其中剪腳的方式、給予的水量、葉片留下的多寡都大大影響著鮮花的耐久度。花材的外表與特性往往大相徑庭,柔嫩弱不禁風般的陸蓮其實需水量極低,枝幹粗壯且花朵碩大的繡球花卻非常容易失水,需要優先處理。

花店的早晨是緊湊的,出發送花到客戶手中,新進的花整理好安排到陳列桌,並且把已經在陳列區的花拿進工作區整理,往往整理花材就可以耗費半天的時間,每天在店裡來回步行的距離都是三公里上下,我想在花店工作的前輩同事皆練就金剛不壞之腿,但真相是嚴重的靜脈曲張。看到這裡的你覺得花貴嗎?經歷了冗長的品種研發、栽培、採收、包裝與運送、悉心的整理照料與陳列,交由宛如藝術家的花藝師安排成花禮。我想愛花不該只愛花本身,要愛上這世界對自然灌注的熱情與傳遞的使命。

PROFILE

阿龍 高雄人,景觀設計師生活持續數年後輾轉接觸、學習花藝,進而投入花藝工作,目前於高雄經營「陳李視物」工作室,期盼成為城市中一個簡單真誠的所在。

一束鮮花
送上一束鮮花,給予新婚摯友最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