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冷凍技術無償授權至113年 業者12月先出口凍果至夏威夷、日本

慶得農果業公司12月底將出口夏威夷1個40呎貨櫃,約有一、二百箱冷凍鳳梨釋迦。(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鳳梨釋迦催熟與全果冷凍」技術,因中國9月暫停輸入臺灣鳳梨釋迦,業者詢問度大增,為了輔導產業開拓新市場,臺東場已公告技轉無償授權至113年6月底止。坊間擁有IQF急速冷凍技術的業者早已磨刀霍霍,今年12月進入產季,就要出口夏威夷1個40呎貨櫃,約有一、二百箱,日本也急著要2貨櫃,正在洽談中。

臺東農改場鳳梨釋迦催熟與全果冷凍2種技術,利用果實後熟原理,讓鮮果在採收3天內一次軟熟,再用攝氏零下40度急速冷凍技術冰凍鳳梨釋迦,可以不破壞果肉細胞結構,解凍後口感仍和鮮果一樣,果實表面還常保翠綠顏色。臺東場場長陳信言表示,催熟與全果冷凍技術已公告無償授權,但業者須具有IQF(Individual Quick Freezing)冷凍、催熟、抑菌處理及包裝等設備,再來技轉。

臺東鳳梨釋迦12月將進入產季,鮮果冷凍技術將可為國產鳳梨釋迦開拓外銷市場。(攝影/游昇俯)

全果冷凍鳳梨釋迦目標市場鎖定日本及韓國等國家,鳳梨釋迦冷凍中心溫度達華氏0度、攝氏零下17.8度即可符合日本規定,無需檢疫。從事水果冷凍加工業者、冠南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黃榮裕表示,消費市場以食用方便為利基,截切好的冷凍鳳梨釋迦相當有市場潛力,釋迦冷凍起來可以全年供應、產銷調節,還能行銷全世界,中國暫停輸入我國釋迦的危機可以變為轉機。

慶得農果業公司是高雄大樹水果貿易、冷凍加工外銷業者,公司與臺東產地合作,由當地農民、包裝廠先針對適合做全果、切塊,或太熟適合打成冰飲的果品進行選別,慶得農再做截切、冷凍加工。慶得農副總經理謝翔進說,公司有IQF技術、使用箱型推進式冷凍設備,「機器都已準備好(出口),過去幾個月已不斷在測試果品中心溫度、刀法、輪轉率、加工工法。」

慶得農可生產全果、半果及切塊冷凍鳳梨釋迦,一顆全果切成4片,經自動削皮機去皮,每片再切3、4等份,每塊約3公分大小,謝翔進指出,因為切塊帶有籽,怕消費者一口吞有危險,因此不會切太小塊,包裝也會加註警語。

慶得農副總經理謝翔進表示,日本有3家貿易業者預訂全果冷凍鳳梨釋迦2貨櫃,希望趕在12月進口,但他還要看果況供應情形再決定。(攝影/游昇俯)

慶得農有110公克小包裝、手工去籽的冷凍釋迦,準備提供夏威夷飲料店使用,謝翔進說,美國水果價格高,缺少人工,廚餘處理費用也高,因此需要處理好的冷凍鳳梨釋迦;而且,冰沙一杯約500至700毫升,小包裝產品連鎖飲料店拆開即可用,不必秤重。

謝翔進表示,夏威夷無法進口生鮮鳳梨釋迦,但冷凍後就沒有檢疫問題,慶得農12月底有40呎貨櫃一櫃將首度出口夏威夷,「美國人喜歡釋迦,要求鳳梨釋迦多給一點」,當地5間飲料店及2、3間超市有急需,預計提供1、200箱先讓他們試銷;日本也有3家貿易業者預訂全果冷凍鳳梨釋迦2貨櫃,希望趕在12月進口,但全果一定要A果(品質最好),他還要到產地看果況,報價、打樣,排好製程後才會講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