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無事愛種瓜 瓜高難摘眼巴巴

劉興欽_瓜高難摘眼巴巴

圖.口述/劉興欽 文/林少雯

早年的臺灣,經常可見瓜類植物在院子籬笆恣意攀爬。有人搭起瓜棚,讓瓜藤爬上棚架,院中充滿綠意,夏天還可以乘涼,一舉兩得,當中最常見的有苦瓜、瓠瓜和絲瓜。

老人家閒閒沒事的時候特愛種瓜,在鄉下尤其愛種絲瓜,老人家隨便丟幾粒瓜種在地上,丟過就忘了。過一兩個星期,東邊和西邊地裡冒出幾棵綠色的新芽兒,老人家才笑嘻嘻的記起來,原來絲瓜種子發芽了。絲瓜一天天長大,爬上屋後那棵老龍眼樹。

有一天,老奶奶驚呼道:「絲瓜長苞了!」老爺爺從屋裡出來,往龍眼樹上看去,哈哈笑了起來,嘴巴張得大大的,嘴裡還缺了兩顆門牙。絲瓜開花了,遠看近看都美麗極了!這就是老人家愛種絲瓜的原因。絲瓜的瓜肉細嫩,味道甜美,吃了清涼去火氣,開起花來,顏色鮮黃亮眼,結起果來又超多,一條條掛滿枝頭,帶來多少豐收的喜悅啊!絲瓜的雌花會結出瓜來,雄花裹上加蛋的麵粉,在油鍋裡炸一下,可是一道爽口的美食呢!

瓜熟要採收了,一條條瓜長在高高的樹上,用手摘不到,梯子也搆不著,拿竹叉子也剪不到。叫小孫子爬上樹去摘,但絲瓜垂在長長的瓜藤下,小孩子趴在樹枝上,伸出手,手太短,還是搆不著。唉!一家人站在龍眼樹下,只能眼巴巴地望樹興歎哩!

「老來無事愛種瓜,藤攀樹枝往上爬。花色耀眼瓜肉香,瓜高難摘眼巴巴。」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