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收時間更有彈性 文旦早收栽培提前半個月有好品質

文旦,柚子,果園,果樹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文旦早收栽培技術」,可以讓文旦品質提早半個月達到品牌文旦標準,增加農民採收彈性。(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文旦柚是中秋節應景水果,東部地區文旦通常在節氣白露前後採收,經過「辭水」(消水)後供應中秋消費需求,但若白露距離中秋太近,就會壓縮農民銷售時間。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文旦早收栽培技術」,可以讓文旦品質提早半個月達到品牌文旦標準,拉長採收期,方便農民視天氣、人力條件安排採收,降低銷售壓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文旦早收栽培技術,包括從「禮肥」施用、春期的水分控制、生理落果末期的枝條修剪,及後續追肥等一整套肥培管理,控制文旦樹勢健康但不要過於旺盛,並給予充足營養,加速其發育速度;經此肥培管理,文旦開花時間可以從一個月縮短至2到3周,開花時間短,果實生長自然就能提早。

「禮肥」是果樹採收完畢階段、幫助樹勢恢復所施用的肥料,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劉啟祥表示,東部文旦一般在8月底、9月初採收,明年的文旦要提早達到採收品質,今年果樹採收後就要及時下禮肥,為果樹奠定良好基礎,再搭配後續管理,文旦明年就可提早在8月中下旬達到理想品質;他說,禮肥要視今年收成產量品質決定果樹適合的肥料種類,並注意肥料有效性,遇到連續降雨需要補肥,都沒下雨則要補水促進肥料吸收,樹勢才會健康。

「文旦柚春期長新葉、開花期間,則需要足夠水分,才能縮短文旦花期」,劉啟祥表示,今年春季總體雨量不多,但有降雨的日數卻很多,花蓮農民可以今年降雨情形作為春期水分控制的標準,讓果樹維持足夠水分,花期就可以縮短。

劉啟祥指出,文旦生理落果即將結束的時候則要適度修剪果樹枝條,讓小果有充足的日照及通風,加速果實發育,搭配葉面施肥、追肥,就能提早讓文旦達到理想的品質。農民怕文旦曬傷影響賣相,常會貼紙膠帶或套袋防曬,但劉啟祥說,其實文旦從小果曬起,長大就不會怕曬了。

花蓮縣文旦柚種植面積約978公頃,是國內第二大產區,僅次於臺南市1,109公頃。劉啟祥說,若以早收栽培技術管理,讓文旦8月中就達到品牌文旦標準,農民擔心後續天氣不佳想採收可即刻採收,否則也可繼續留果在樹上,讓果實品質繼續提升,早收栽培技術讓採收期變長,農民採收彈性大,就可減輕產銷壓力。

花蓮農改場昨(3)日前往瑞穗早收試驗果園訪視,距離採收時間還有半個月以上,但現場測試文旦甜度已達13.4度,可預期今年文旦品質相當不錯。花蓮場預計18日在瑞穗試驗果園舉辦觀摩會,有興趣文旦果農可追蹤花蓮場訊息。

距離今年文旦採收時間還有半個月以上,但花蓮瑞穗早收試驗果園文旦甜度已達13.4度,今年文旦品質可預期非常不錯。(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