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好好生活】鄉村裡的奶油麵包坊

文字.攝影/Vivian

一家為愛而生的烘焙坊,也是一位八年級女生追尋自我的築夢踏實之路,“You are the butter to my bread, the breath to my life.” 是奶油麵包烘焙坊的緣起。

黃乃容,一位從小在臺北市長大的小孩,高中念的是美術班,大學主修新媒體藝術,看似理所當然的藝術家養成之路卻在大二那年變了調。「並不是不喜歡藝術了,而是在求學過程中,覺得想要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比如:烘焙。」黃乃容說,無論是自己在烘焙過程中所得到的療癒力,或是經由麵包和甜點帶給客人的幸福感,那種很直接的成就感就是和藝術不一樣。對她而言,藝術是興趣,「嗯,有些喜歡的事就只適合當興趣。」

在研習手藝朝向開一家療癒系烘焙坊的路上,黃乃容遇上了來自紐西蘭在臺灣擔任英語教師的丹尼爾,兩人相識、交往。丹尼爾是一位逐浪而居的衝浪愛好者,因此黃乃容為愛搬到宜蘭頭城這個濱海城鎮,「這裡不僅可以看海,冬天東北季風時,幾乎天天都有浪可衝,對於喜歡衝浪和大自然的丹尼爾來說,是再合適不過的居住地。當然,我自己也愛小鎮的純樸、寧靜和緩慢。」從五光十色的大都會到相形靜僻的鄉村,她笑著說:「離開臺北之後,才想念捷運的方便,即使夜裡也還有車可以搭。」小鎮的交通是黃乃容唯一略感不便的地方。

2016年年底奶油麵包The Bread & Butter Bakery在頭城一處偏僻而靜謐的住宅區裡悄然開張,是鎮上第一家手作歐式麵包店。「Bread & Butter是英文諺語,意思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事物。」對於來自紐西蘭的丹尼爾,麵包是日常必備,而黃乃容的小名叫奶油,當決定要在頭城創業開麵包店時,丹尼爾脫口說出Bread & Butter,就成為店名了。

PROFILE

黃乃容 為了找尋自我,大二那年毅然休學,從甜點店學藝開始,踏上開店的夢想之路。五年前為愛移居宜蘭,在頭城創業「奶油麵包The Bread & Butter Bakery」,之後更進一步展店礁溪,開設烘焙坊旗艦店。

簡約鄉村風的裝潢,全由從小學藝術的黃乃容一手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