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產疫情時代異軍突起 雲林蔬果出口連下兩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右三)、立委劉建國(前右四)等人一起啟動今年首波茂谷柑出口加拿大作業。(攝影/記者許素惠)

繼日前茂谷柑出口加拿大後,雲林縣農產外銷21日再傳捷報,雲林縣農會和宜捷威農產公司簽署合作契約,今年4月底前將出口百公噸胡蘿蔔、美生菜、柑橘等蔬果到星馬地區,宜捷威公司總經理林延蓉強調,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往來,臺灣因供貨穩定、距離近,去年出口的蔬果餵飽許多新加坡人,其中不少是雲林生產,為方便集運,在雲林建置的2,000坪大型理集貨場,預計年底完工。

雲林縣22公噸茂谷柑出口到加拿大。(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委會日前在雲林縣斗六市嘉東合作農場啟動今年首波茂谷柑出口作業,共外銷22公噸到加拿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茂谷柑外銷量從2018年的766公噸逐年成長到去年已1,536公噸,主要輸往中國、香港、加拿大等市場,目前全國茂谷柑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年產量3萬公噸,外銷蔬果可提升國產水果價格,未來外銷數量希望能達到總產量的1成。

陳吉仲也說,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海運運費大幅調升,外銷成本增加,為協助果農,農委會祭出補助運費政策,外銷俄羅斯、歐美、中東,每公斤茂谷柑補助8元運費,中國補助2元,其它地區補助4元。

雲林縣農會理事長陳瑞雄(左二)與宜捷威農產公司總經理林延蓉(右一)簽署合作契約,要把雲林縣蔬果外銷到星馬。(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農會理事長陳瑞雄與林延蓉簽署合作契約,為雲林縣蔬果外銷再添喜訊。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全臺灣每3把蔬菜就有1把來自雲林,雲林縣政府積極嚴選、把關、輔導縣內農畜牧產與加工等「雲林良品」共同行銷,開拓國內外多元銷售通路。

雲林縣蔬果品質優良。(攝影/記者許素惠)

林延蓉表示,新加坡當地蔬果供應,完全仰賴進口,去年輸往新加坡的胡蘿蔔、高麗菜和美生菜,幾乎都是來自雲林生產,餵飽不少新加坡人,這次契約品項包含柑橘、紅蘿蔔、美生菜、高麗菜等蔬果,4月底前首波將外銷50公噸茂谷柑,後續包含紅蘿蔔、美生菜、高麗菜等,預計約100公噸。

雲林縣茂谷柑碩大甜美。(攝影/記者許素惠)

林延蓉指出,新加坡多數蔬果原本向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國購買,這些國家受疫情影響出貨不順暢,臺灣因為距離近,運輸時程短,成為最佳救援,蔬果抵達時還很新鮮,十分受當地消費者青睞,而新加坡可望成為印尼及越南的轉運點,為了方便理貨及集貨,已積極在雲林建置現代化大型理集貨場,占地近2,000坪,預計年底就能完工啟用,有助於雲林外銷更多優質蔬果。

雲林縣長張麗善(右三)表示,雲林縣政府積極嚴選、把關、輔導縣內農畜牧產與加工等「雲林良品」共同行銷,開拓國內外多元銷售通路。
(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強調,雲林是全國「餚籃」,東南亞國家近年來經濟成長快速,對於優質農產品需求越來越大,是臺灣南向的重要市場,這次雲林蔬果外銷到東南亞是一個契機,後續會將更多優質農特產品推廣到世界各地,讓農民有安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