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產地價30元以上 胡忠一:價格好、尊重市場機制

去年花生產季,雲林流傳謠言讓花生農恐慌搶賣,盤商卻不願意進場收購,價格因此下跌。(攝影/記者游昇俯)

今年11月上旬花生產地價格一度跌落每臺斤30元,外界擔心花生是否又發生產銷失衡。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23日表示,花生成本每臺斤在26、27元之間,現在只要品質不要太差,產地收購價格都有30元以上;去年因地方上流言造成農民恐慌搶賣,農委會不得不進場支撐價格,今年沒有這種現象,價格很好,農糧署尊重市場機制。

「現在價格很好!」胡忠一23日出席「米糧俱樂部」開賣記者會時表示,前兩周有颱風經過,雖然沒有進入臺灣,但帶來一些降雨影響花生品質,花生外殼比較差,農糧署已請虎尾鎮農會及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協助農民處理劣質花生,沒淋到雨的花生價格都非常好。

胡忠一指出,目前花生收購價格維持每臺斤31至37元,產銷履歷花生比一般花生多2元,可到37元,中等及中下品質花生也都有31元以上;去年是因地方上流言,將花生關稅配額權利金當成進口價格,造成農民恐慌搶賣,盤商又不願意進場收購,價格因此下跌,農委會不進場支撐價格不行,今年則沒有這種現象。

然而今年二期作花生產量預估較去年同期大增14%,相當豐產,花生價格也可能因量多下跌。胡忠一對此表示,今年品質較差的花生,農糧署已請兩家農民團體協助農民處理,不會進入市面上流通,一般盤商跟農民收購就有30元以上價格;花生不是稻米、並非主食,除非價格真的很低不介入不行,否則農糧署尊重市場機制。胡忠一說:「上周四、五到雲林產地看過,現在價格很好,農民都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