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食部】你看得懂這種美嗎?

聚餐

文字/ 目尼.杜達利茂  攝影/謝聖華

「歡迎大家踩著我們所有曾經的錯誤前進,如果有『你們沒什麼嘛』的感覺,那就太好了!表示,親愛的,你也一定做得到,而且會做得更好。」每每有機會被邀請分享經營經驗時,我很愛在結論這樣說,這是真心不騙的一句話。

梅雨季開始的這幾天,從東岸來了一群部落文化旅遊經營者組成的參訪團。他們安排了一系列用不同眼光,認識美和經營模式的學習。我們終於第一次可以嘗試說出想法。

要整理還在經歷的過程很難,只能說聽的朋友要有些慧根和強大的悟性(苦笑)。但我相信這是重要的,怎麼解構、拿掉過去累積的西方或媒體灌輸的美學,回到所處的族群文化歷史脈絡中,再重新認識、看待那些曾經覺得不起眼或被定義成醜,但又這麼日常的生活環境片段。

我們將日常的體驗轉換成有趣、有意義的料理環境空間,去訴說屬於這裡,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美。於是,也許有那麼一天,大家想到原住民部落(飲食)文化旅行時,想到的是一片多元有機的生態花園,大家都是獨特的花草樹木,而不再是單一樣板的原住民部落或風味餐。

用各自各地的力量,養出或成為看懂這種獨特美的客人,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但在這之前,長出有思考脈絡的在地美,就是我們的功課了,一起加油。

PROFILE

目尼.杜達利茂 來自杜達利茂家族。家族在五十多年前從山上慢慢遷移到現在居住的河床地新聚落─瑪家鄉三和村。因婚姻與有了下一代,被給予新的傳承責任,現在的責任就是讓孩子一起成為部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