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生活練習】編一個花環的午後

文、攝影/ 郭鳳珍

記得應該是兩年前的夏天,天氣正熱的某日午 後,先生開車載著我跟兩個小孩,往三芝的山裡跑⋯⋯頂著熱呼呼的高溫,沒有一定的目的地,在大大小小的山路裡繞著,走到一處小路盡頭,眼前是一戶磚房老宅,院落外幾位老人家聊著天,宏亮的交談聲,劃破安靜的空氣,顯得熱鬧非常!

我們下車問了主人家附近有沒有可以玩水的小溪,竟然打聽到一處沒有人會走進來的水圳路,雖然不是溪,但清澈的山泉水底,還可以摸到好多蜆仔,那個午後, 孩子泡在水裡笑鬧不停,我順手摘了些水邊的蕨葉,

纏成一個小花環,戴在一歲多的女兒頭上,簡單的綠葉,跳躍在她的頭髮上,襯著笑開的臉,是那個午後留存在我腦海裡,美麗的一幕記憶!

仔細想想,我們的親子時光,似乎多半是投奔大 自然的懷抱裡,也許只是住家附近的散步,或者是循著山、林、海而去,這些時光,我們多半會以野餐的形式出門,帶著水與點心食物,給孩子一種郊遊的期待,然後盡情的投入玩耍,有時候他們吹起蒲公英,讓種子飛飄,有時候抓一把通泉草小花束,或是玩起鬼針草炸彈遊戲,當他們坐下來吃點心的時候,如果有大樹,我們會倚著大樹為伴⋯⋯ 前些日子,春天的陽光正好,我騎著車載兩個孩 子一起往山裡的菜園去。說是菜園,但春天的季節, 野花小草像是轉醒過來般,在田埂裡爭相冒出頭, 精神抖擻的跟各式蔬果們競爭著一席之地,黃白粉 紫,染成一片美麗,孩子在田裡野放,我低頭尋找 花葉,剪了一些自己種的桉樹葉、迷迭香,摘下小 路上野化的薄荷,鼠麴草才剛開始冒出灰白的葉子, 通泉草、馬齒莧、細葉蘭花參⋯⋯,手裡的花葉顏 色越來越多!

在大樹下坐下來,利用簡單的繩線,編綁一個綠色花環,女兒湊過來,很熟練的抓起薄荷聞香氣,這個愛吃薄荷葉的小女孩問我:「花圈是給我的嗎?」 我說:「好啊!給妳戴!」

藉著花環的形式,花葉在身上似乎會施展舒心的魔法,讓人跟著開心微笑!太陽慢慢往西邊落下時, 我們快步往田地裡搜尋可以摘下來的草莓與番茄, 孩子小手抓滿果實,也許他們不會說這個下午真是棒極了,但相信植物給予的,是一種養分的累積, 有一天會轉化成他們所需要的力量吧!

PROFILE

郭鳳珍

茉莉花園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超人媽媽,總是溫暖對待著遇見的每個人,細膩與 率性毫不矛盾的並存著,目前正努力地走在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道路上。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