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個想像力

口述/王浩一 整理/李怡欣 插圖/Hui

我會買來送人的伴手禮,以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接地氣」的食品,可以把那個地方的好味道與給我的感動帶回來送給朋友。

恆春半島的港口茶是一個有故事的物產。因為清代恆春縣的第一任縣太爺很喜歡喝茶,於是請好朋友把福建武夷山的茶帶來種,現在茶園已經傳到第六代了。臺灣茶大部分是種在海拔比較高的山坡地,但港口村超熱,還有鹹鹹的海風吹拂,因此滋味獨特,再加上有歷史故事,我覺得是很酷的等路。

我一直強調食物如果「著時」(tiohsî,當季)或是在地,有傳統或新意,那就是好東西。比如屏東萬丹每年秋天收割完稻米,到隔年春季播種的空檔時間會種植紅豆,是萬丹的動人風景。從產地直接連結到小鎮的紅豆餅,既著時又在地。

我現在在臺南生活,其中舊永瑞珍餅鋪跟甘本堂蛋糕烘焙坊的食品都很適合送給長輩。舊永瑞珍的餅都是古早味,甘本堂則是全臺第一家西式麵包店,賣的也是傳統口味,雖然傳統麵包現在還是有,但大部分的餡料都是中央工廠做的,甘本堂仍堅持自製。這兩家老店被70、80歲的老人吃進口中後,就像引爆了一個記憶的原子彈,可以賺得淚眼婆娑的感動。我試過,而且效果非常好,是個帶點小心機的長輩等路。

送等路絕對不是以金錢衡量,其實是送一個想像力。

宋新富豆皮

高雄美濃的豆皮工廠,堅持用古法柴燒豆漿、手工撈起豆皮再日晒風乾。不僅吃起來有濃郁的豆香,也是傳承幾十年的厲害手工藝。

順興港口茶

恆春半島的限定茶葉。茶區為全臺海拔最低,加上海風吹拂,茶湯的味道與一般高山茶很不一樣,值得一試。

方愫馨草屯手工麻糬

招牌麻糬為長條狀,內餡融合紅豆、花生、芝麻三種口味,以味道取勝。吃一口就欲罷不能,一盒絕對不夠吃。

舊永瑞珍月餅

臺南的百年餅鋪,維持古早味,很適合送給長輩。我最喜歡腰果伍仁大餅,如果大餅吃不完,也有小月餅可以選購。

PROFILE

王浩一 臺南城市作家、公視節目「浩克慢遊」共同主持人。熱愛穿梭在大城小鎮的街巷,記錄各種人文歷史和生活典故,現定居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