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蛋來源指向鴻彰畜牧場,四萬隻蛋雞明撲殺

文、首圖攝影/ 林慧貞

國內雞蛋首度檢出戴奧辛超標異常,食藥署今公布上週五採樣的三家雞舍,其中鴻彰畜牧場的雞蛋超過標準值,經藥毒所兩次檢測,數值分別為2.88和3.34皮克/克 脂肪,高於標準值2.5皮克/克 脂肪,但三家雞舍的飼料、水、空氣檢驗都沒異常,土壤檢測則需到5月才會出爐。

食藥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執行106年度「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之含量調查分析」計畫,針對竹苗地區食品進行戴奧辛背景值監測,4月18日晚間接獲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 脂肪,超出我國「食品含戴奧辛及戴奧辛類多氯聯苯處理規範」的戴奧辛管制限值2.5皮克/克 脂肪,異常偏高,追查來源可能出自駿億、鴻彰及財源等3家蛋雞場。

上週五農委會、食藥署、環保署針對這三家蛋雞場採檢土壤、水、空氣、飼料,並分別交由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及成功大學,重複檢測雞蛋戴奧辛,今天結果出爐,鴻彰的雞蛋成大驗出的數值雖只有1.882皮克/克 脂肪,但藥毒所採檢的鴻彰兩個樣品都超標,分別為2.88和3.34皮克/克 脂肪,其餘兩家蛋雞場則都低於2.5皮克/克 脂肪。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今天經過專家判定,鴻彰就是汙染源。」

戴奧辛來源仍不得而知,土壤檢測五月出爐

鴻彰正好是這三家中唯一自己調配飼料的蛋雞場,不過農委會檢測鴻彰的配合飼料,每公斤只有0.04奈克戴奧辛,鴻彰自行添加的5件飼料添加物,戴奧辛最高每公斤也不超過0.17奈克,遠低於歐盟標準每公斤0.75奈克。

環境因素部分,這三家養雞場的水質和空氣都未超標,初步排除可能性。目前只剩土壤檢測結果未出爐,環保署表示,因檢測土壤較複雜,需到5月才有結果。

王忠恕表示,現在檢測的是配好的飼料,之後會再檢測一次飼料中每個原料,至於鴻彰「有沒有把所有東西都揭露」,農委會也會追查。

鴻彰先前曾向媒體表示,周遭有工廠汙染可能,王忠恕表示,這兩天會針對鴻彰環境和飼料進行第二波採檢,確實了解原因,但若是環境因素,為何其他家都沒有問題,唯獨鴻彰雞蛋異常,需再探討原因。

農委會表示,若證實這起事件是環境影響,則會強制離農,輔導雞農不要在原地養,若是人為因素,則會排除人為因素後復養。

四萬隻雞一律撲殺

彰化縣政府統計,鴻彰養雞隻數約4萬隻,每日生蛋2.2萬顆,目前雞蛋已全數封鎖,為避免流入市面二次汙染,農委會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明後兩天將會同彰化縣政府,撲殺、焚毀全部的雞和雞蛋,初步預估銷毀1萬5千公斤雞蛋,約25萬顆蛋。

至於其餘兩家沒問題的雞場,食藥署表示,可以用QR code追溯到的就解除封存,不能的一律銷毀,業者期間蒙受的損失,農委會會和飼主協商,用雞蛋市價6成金額補償。

另五家可疑雞場周日才採樣,目前尚在檢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