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OIE在北京辦非洲豬瘟專家會議 台灣沒受邀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8、9日在北京召開非洲豬瘟專家會議,同時將成立「東亞區非洲豬瘟常設專家小組」,讓防疫相關的專家提供意見、技術交流,使非洲豬瘟疫情得以獲得控制。防檢局於4月3日發函表達參加意願,但截至開議都未獲邀參加。台灣OIE常任代表、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台灣身在非洲豬瘟防疫熱區,未能參加會議有些可惜。

預計成立常設專家小組 跨國境防堵非洲豬瘟疫情

本次會議由OIE、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及中國大陸三方籌辦,會中將成立東亞區非洲豬瘟常設專家小組,此小組將參照2014年於歐洲成立的專家小組,由來自非洲豬瘟疫區國家的專家組成,目前有比利時、匈牙利及波蘭等13國參與,透過專家小組讓非洲豬瘟疫區國家之間的聯繫更緊密,並將相關防疫措施建構於科學基礎之上,防疫行動可以跨國整合及協調。

防檢局雖然在4月3日以OIE常任代表、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名義去函,向OIE表達積極參與會議的意願,但截至會議開始仍未收到邀請函。杜文珍表示,台灣因接近中國大陸疫區,且從去年以來陸續查獲到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應是被受邀參加會議的國家,但可惜沒有受邀出席。

杜文珍補充,台灣在非洲豬瘟防疫上有著謹慎的邊境檢驗機制,在發現越南首宗非洲豬瘟案例後便立即通報越南及OIE,同時也會將防疫資訊放到防檢局網站上,期盼能為全球防堵非洲豬瘟提供幫助。由於台灣是OIE會員,若是能參與非洲豬瘟相關會議,應有利於分享防疫經驗。

杜文珍補充,自去年8月中國大陸通報發生非洲豬瘟以來,台灣便立即強化各項防檢疫工作,將非洲豬瘟疫情防堵國門之外,而中國大陸、蒙古、越南及柬埔寨相繼淪為疫區,台灣防疫的挑戰日益加大,因此雖無法參與會議,但肯定OIE、FAO等國際組織協助建構區域聯防,未來台灣仍將持續透過各種方式與各國交流,並與OIE維持良好互動。

防檢局表示,今年5月於巴黎舉辦的OIE年會,台灣已獲邀參加,將會由常任代表、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率團出席,屆時將在會上,與世界各國分享各項防疫成果。

為防堵非洲豬瘟,OIE將在北京與來自疫區國家的專家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