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私藏】絕美紅榨槭的歡宴:稍來山步道

從稍來山瞭望臺俯視稜脊,紅榨槭染紅了翠綠色山巒。

從稍來山瞭望臺俯視稜脊,紅榨槭染紅了翠綠色山巒。

文字/照片提供 周倩漪

那天夜空有流星雨,我仰頭,深山漾起微白的薄霧,星子在想像中飛翔。次日,晨光融化了森林的迷茫,我踏上山徑,尋訪杉木林與紅榨槭的歡宴。

大雪還未渲染稍來,「鳶嘴稍來國家步道」已散發冬季的詩意。由兩座山峰串連起的步道,鳶嘴山段峭壁險崖,稍來山段和緩優美,稍來山步道單程二點三公里,從大雪山林道三十五公里處起登至稍來山三角點,約需九十分鐘。步入森林,迎面高挺的針闊葉混合林,有著臺灣杉、臺灣肖楠、紅檜、扁柏,森林散發著清冽氣息,低矮處的蕨類鮮綠盎然。稍來山海拔兩千三百○七公尺,立有二等三角點「1543號基石」,為臺灣小百岳。登上瞭望臺,赫然置身白若霜雪的雲海之巔,時而靜止,時而翻湧,綠色稜脊上那抹酒紅色綴飾,即是臺灣紅榨槭的原鄉。

越過稍來山,沿稜線漫步,山徑上窸窣鋪著卵形落葉,一簇簇楓紅在蔚藍天際閃亮。臺灣紅榨槭分布於中海拔一千五百至兩千九百公尺的森林,單葉對生,葉片五淺裂,葉緣鋸齒狀,為臺灣特有種落葉喬木。他們在山坡地纏綿扎根,彼此相連,向天空伸長了枝椏,或爛漫或蒼勁或酷異或妖嬈吟唱詩歌,生命力沁透心懷。我感動莫名,安歇於如火如雪粲然飛舞的紅榨槭森林,不止息的暖意、愛,與生命,澎湃襲來,直入心魂。

滿地紅榨槭落葉為山林織起一片紅毯。
滿地紅榨槭落葉為山林織起一片紅毯。
樹型挺拔優美的紅榨槭,絳紅歡欣。

如果,未曾擦身,就沒有滋味無窮的回甘。我在稍來山步道巧遇珍稀野生動物,都是臺灣特有種,驚喜與訝異之情交織碰撞。「之」字形土徑上,藍腹鷴以一身深邃耀眼的紅綠藍金屬光澤,翩然現身。不同於常見的隱蔽習性,這隻藍腹鷴在遊人如織的山徑上散步。遊客好奇,伸手觸摸他的羽翼,「別摸。」我提醒。隨後,藍腹鷴靠近我,從覓食轉為討食行為,顯示曾有人類餵食藍腹鷴,才出現討食的新習性。過了一會兒,見無人餵食,藍腹鷴隱入灌木叢中。

回程稜線,一個靈活矯健的身形再度吸引了我,他在陡峭坡面輕鬆遊走,一對圓錐狀的頭角及外突的足蹄,竟是臺灣長鬃山羊!上回看到長鬃山羊,是在雪山黑森林中,他原是謹慎羞澀的獨行動物。沒想到這隻長鬃山羊,從陡坡一躍而上,登頂了山客眾多的稍來山頂。

他似乎也在找尋食物,啜飲地上的積水,對於人類的趨近不大為意,是一頭神氣大方的長鬃山羊。能夠近距離觀察長鬃山羊,令我莫名感動,然對於山羊活動範圍與人類高度重疊,甚至出現尋覓垃圾食物的行為,卻令人喜憂參半。人類食物的高鹽糖與高油,並不利於野生動物的健康;餵食也會改變動物行為,影響整個食物鏈,甚至造成動物暴露於天敵的危險及人與動物間的衝突。不干擾、不接觸、不餵食,保持距離和界線,才能維護動物福祉及生態系統的平衡。

臺灣特有種藍腹鷴。
臺灣特有種藍腹鷴。
獨行的臺灣長鬃山羊。
獨行的臺灣長鬃山羊。
稍來山步道穿梭於蒼鬱森林中,氣氛清幽迷人。
稍來山步道穿梭於蒼鬱森林中,氣氛清幽迷人。

作者 周倩漪

一九六九年生。著有《自然心祕境─開啟感官金鑰的52條步道》、《美眉闖天下—10個認真女生的創業故事》。曾任國家兩廳院表演藝術雜誌企劃編輯、聯合報新聞編輯。熱愛大自然、動物,音樂與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