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蔬菜本味

【植物系.食旅日誌】蔬菜本味首圖。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每次覺得蔬菜量攝取不夠時,解決良方就是吃鍋。嬌嫩的葉菜一入滾滾湯汁便姿態放軟,鮮甜可口地在鍋裡閃閃發亮,等待有情人領回。可以大口享用新鮮蔬菜,是我認為一頓大餐該有的重要元素。

大約從懷孕後期開始,隨著購買菜量和在家自煮的次數增加,便決定直接訂購每週固定配送到府的時令蔬菜箱。試過許多間農場,感受不同食材能量後,最終選擇了來自花蓮、使用自然農法的「大王菜舖子」。像與情人交往一樣,從熱戀的期待到熟識後的磨合,我們漸漸與這箱菜產生深厚情感。這禮拜田裡忙著採收什麼呢、連日大雨農場有沒有淹水、如果再送馬鈴薯來還可以做成什麼料理……有時候我特別喜歡即興發揮,就像打開蔬菜箱前,你永遠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當然這也迫使料理者針對食材發想,而不是翻看食譜,照本宣科。

我也在這段日子裡,認識更多食材以及純正的蔬菜本味。那些從前不愛吃的,像一場誤會冰釋前嫌,終於發現其實不是蔬菜的錯,罪魁禍首在於人為。不喜歡高麗菜或胡蘿蔔,是不是因為沒有嘗到它該有的樣子?畢竟肥大空洞的組織和藥水異味,任誰都會倒胃口。 提到搭配蔬菜的大餐,除了鍋物,在我心目中,咖哩絕對可以排上前幾名。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南洋蘑菇咖哩飯(NANYANG STYLE MUSHROOM CURRY)插畫。
南洋蘑菇咖哩飯(NANYANG STYLE MUSHROOM CU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