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溫室,農民要注意

文/林慧貞 攝影/林韋言

近年精緻蔬果成農業主流,鄉間蓋起一棟棟溫室,但到底怎麼挑廠商、興建的「眉角」 在哪裡,各方說法莫衷一是。越來越多因為領補助「先蓋再說」的農民,也讓許多早一步投入溫室栽培的前輩搖頭,建議欲投入的農民先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精算成本效益,別一窩蜂蓋溫室。

雲林西螺是臺灣葉菜類最大產區,車子駛在田間小路,每 5 分鐘就可以看到綠色紗網罩住的簡易網室,黃福壽、 黃博典父子的 4 公尺高鋼骨溫室,在其中顯得特立獨行。

黃家父子因為被颱風吹怕了,10 多年前便投入新臺幣上百萬元,蓋五星級溫室, 埋水泥地基、採鋼骨結構,種 1 把 30 元 的空心菜,當時被視為瘋子;10 多年後, 他們已申請到有機驗證,靠著這棟溫室搶下大賣場訂單,溫室本錢早賺回來,還另外蓋了好幾棟。

但同樣地點、同樣作物,也有農民大興土木,蓋鋼骨溫室種空心菜,溫室完工了, 菜也長出來了,卻遭銹病、露菌病襲擊, 找不到通路商收購。

黃家父子成功並非偶然,黃博典說,蓋溫室前一定要評估市場在哪裡,考量自己的栽培技術。先前要蓋溫室時,父子就已經想好要種什麼菜,也接洽了一些通路商, 不是所有菜都適合種在溫室,十字花科的菜怕熱,種在溫室反而長不好;空心菜耐高溫,但溫室濕度較高,要特別提防病菌孳生,注意通風排水。

供應大賣場的太陽生鮮農產股份有限 公司採購人員王敬群則站在通路端分析, 近年用溫網室栽培葉菜類的農民的確變多了,也有人自告奮勇說要供菜,但有些品質不佳,有些產量不足,很難滿足大賣場需求。

穩紮穩打是上策,以黃家為例,空心菜成長速度快,夏季 16 天就能採收,因此他們一開始只試驗 5 分地蓋溫網室,慢慢建立通路。有把握了,才擴大到至今 1 公頃, 大通路也自然找上門。

另一位讓蔬菜住在鋼骨溫室的宜蘭三星蔥農林東海,因蔥的品質佳、供貨穩定, 獲得鼎泰豐青睞,甚至躍上蔡英文總統國宴餐桌。他也建議農民評估自身需求,再思考要蓋哪種溫室,例如他就是考量宜蘭多雨、多颱風,但客戶是餐廳、大賣場, 必須穩定供貨,才決定花大錢蓋溫室,「而且不要東省西省,貪圖一時便宜卻很快破 損,整年沒收入,反而得不償失。」

強固型的鋼骨水泥地基較穩固。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7年0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