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里長帶學童插秧 雙溪友善田春耕體驗

新北市農業局與雙溪區公所3月24日在上林里長簡德福提供的土地,辦理「春耕祈福插秧」活動。來自雙溪、平溪、瑞芳等區7所學校100多位小朋友捲起褲管體驗插秧,上了一堂戶外自然課,收成將作為社區銀髮族共餐。

上林里位於台2丙道路兩側,里內平坦土地過去是東北角水稻重要產區,如今多數已經休耕。從小在雙溪長大的上林里長簡德福,捨不得農田荒廢,4年前號召里民一起動手整理出里內的閒置農地,採用友善方式耕作,提供上林國小學生種稻體驗,收成的稻米供應社區內老人共餐使用。

自己種的菜也在農業局輔導下申請安心標章,而有了「安心里長」外號。幾年來越來越人加入響應,今年特地將自家0.2公頃土地提供出來,讓雙溪7所學校學生種稻體驗。24日100多位小朋友在上林社區老農帶領下,遵行傳統先敬拜天地,表達對土地的敬意,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再下田插秧。許多學生第一次接觸到水田感到新奇,也顧不得會把衣服弄髒,小心翼翼將秧苗插進田裡,上了一堂戶外自然課。

雙溪區公所表示,雙溪擁有天然無汙染的環境,不但擁有友善耕作荷花,新北健康三寶的山藥也是供不應求,透過田間體驗方式讓教育向下紮根,鼓勵更多人加入友善耕作。

農業局表示,近年來積極在雙溪推廣友善耕作,與瑞芳地區農會共同輔導成立有機蔬菜產銷班,雙溪已有15位農友取得安心標章,週末在台2丙道路旁也有農夫市集展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