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公告新加坡為非洲豬瘟發生國 旅客帶豬肉開罰20萬元起跳

防檢局公告新加坡為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國家,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來臺開罰20萬元起跳。(圖片來源/桃機公司)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10)日宣布,新加坡昨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通報非洲豬瘟疫情,防檢局公告新加坡為近三年非洲豬瘟發生國家,即日起自新加坡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來臺,初犯罰款20萬元,再犯將重罰100萬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新加坡沒有養豬產業,但有野豬,7日在西北部的自然公園發現野豬屍體,採檢確診非洲豬瘟,9日向WOAH通報疫情,成為第17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亞洲國家,顯示疫情在亞洲地區持續蔓延。

中國2018年8月爆發首例疫情後,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快速擴散,我國2019年就把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國家,對旅客的拖運行李、手提行李,以及跨境郵包、快遞貨品等均進行百分之百的X光機查驗,相關豬肉產品一律禁止進口至國內。

防檢局公告新加坡為非洲豬瘟發生國家前後只有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的罰款差異,防檢局表示,9日以前,新加坡為口蹄疫非疫區,也不是非洲豬瘟發生國家,因此從新加坡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被查獲,罰款1萬元,但10日成為非洲豬瘟發生國家後,罰款20萬元起跳。

防檢局指出,臺灣與新加坡間往來頻繁,每天有9航班客機從新加坡飛到臺灣,提醒旅客不要違規攜帶豬肉製品進關,除高額罰款外,還會增加國內非洲豬瘟防疫風險,故意違規從新加坡等非洲豬瘟發生國家郵寄豬肉製品到臺灣,也會開罰20萬元,違規跨國快遞輸入豬肉製品則會先被移送刑事偵辦,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應變中心呼籲,不要違規攜帶或以快遞及郵寄方式寄遞肉乾、香腸、臘肉、火腿等傳播疫情風險高的豬肉製品回國,共同守護臺灣畜牧生產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