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蛋雞再減89萬隻 雞蛋產量再減 下周一開會拍板蛋價漲幅

箱蛋供應近期較為緊張,雞蛋產地價下周一將開會決定調整幅度。(圖片來源/農委會)

最新一期雞蛋產銷資訊出爐,產蛋雞隻數3,204萬隻,較上周減少89萬隻,雞蛋每日生產量11萬4千箱,較上周再減2千箱,農委會畜牧處表示,擴大的供需缺口目前仍有春節長假期間的庫存蛋填補,因此實際缺口並沒有那麼明顯;同時,蛋價評議委員會預計下周一(2/13)開會,決定雞蛋產地價調整幅度。

去年12月,雞蛋每日生產量從12萬2千箱的高峰逐周遞減,至本周最新數字已減少11萬4千箱,與市場每日需求量11萬8千箱至12萬箱的差距擴大,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整體雞蛋目前缺口並不是那麼明顯,消費者在超市不會買不到蛋,雞蛋洗選場新春開工後持續生產洗選蛋,預計本周清完春節期間庫存的雞蛋,不過,走早餐店、傳統市場攤商、雜糧行通路的箱蛋,目前供應較為緊張。

目前雞蛋產地價1臺斤40.5元,1箱雞蛋20臺斤,產地價應為810元,但因箱蛋供應較為緊張,因為有需要的蛋商不得不加價向蛋農收購,蛋農與蛋商都表示,1箱蛋可能加價到1千元才買得到,蛋商也表示,收蛋後鋪貨到零售端,如果要反應收購成本加價上去,「零售肯接受嗎?」,如果產地價不調整,影響的不只蛋農,蛋商夾在中間也吃不消。

至於漲幅為何?農委會強調尊重市場機制,由蛋價評議委員會視產地生產情形與市況,開會討論後定案,農委會不會干預價格。

上周傳出每臺斤調漲3元,產地價將漲至43.5元的消息,但據了解,考量目前產蛋率偏低、雞蛋生產成本偏高,以及市況供應吃緊情形,雞蛋產地價會調漲,但漲幅不會那麼高,以調回去年10月3日以前每臺斤42.5元價位的機會比較大。

春節後消費減少,因此部分蛋雞場循往年生產週期調整雞群產能,進行換羽休產或更新雞群,江文全表示,每年年底至年初是蛋雞換羽高蜂,目前約有140萬隻蛋雞在換羽休產中,預計未來2、3周可陸續重新投入生產,不過,年齡較大的蛋雞產蛋率不及年輕蛋雞,加上入冬以來數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及寒流來襲,日夜溫差大,均影響蛋雞產蛋率表現。

 

(資料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