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魚市場驚見蟹卵腹甲遭拔除棄置 漁業署啟動聯合稽查

巫佳容在魚市場做導覽解說時,發現母蟹腹甲被丟棄在地上。(圖片提供/巫佳容)

抱卵母蟹禁捕期今年起提前至8月1日實施,並延後至12月31日結束,不過,澎湖在地團體卻在澎湖第三魚市場發現一些抱卵母蟹的部分腹甲,被丟棄在水構蓋上,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今(6)日清晨5點前往魚市場查察,沒有發現被棄置的抱卵母蟹腹甲,後續繼續追查。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明日漁業署就會與海巡署、農漁局展開聯合稽查。

年年有鰆的負責人巫佳容說,在魚市場做導覽解說時,有時候會發現1、2個母蟹腹甲被丟棄在地上,但昨日發現數量比平常多,「有點誇張」,才拍下照片公布在網路上,發現位置在拖網區附近,但旁邊的攤販並不是賣螃蟹的,因此無從得知蟹卵滿滿的母蟹腹甲是來自何處。

8、9月以來在澎湖魚市場有時會發現1、2個母蟹腹甲被拔除丟棄,但5日發現數量變多。(圖片提供/巫佳容)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今天清晨在魚市場營業時間,派員現場查察,查過小盤商及中盤商,但未發現違規情形,農漁局漁政科科長曾新閔表示,農漁局每周固定在魚市場及菜市場稽查3至4次,目前尚未發現此情況,但呼籲消費者,「沒有完整腹甲的螃蟹不要買」,以免不小心買到抱卵母蟹。

曾新閔說,現在是蟳蟹的魚汛期,螃蟹漁獲量非常大,依現行禁捕規定,禁捕期間若捕獲抱卵母蟹須放回海裡,但漁船在海上作業風浪很大,加上短時間收取大量漁獲,難免有遺漏沒有篩選出來的抱卵母蟹,漁民都知道抱卵母蟹禁捕的相關規定,也知道被抓到違規會開罰3萬元至15萬元,母蟹腹甲遭拔除丟棄的照片真相,他們會繼續調查。

不過,巫佳容擔心政府若因照片曝光而增加取締強度,是否會導致抱卵母蟹的抓捕與交易地下化、更不容易被發現,希望政府能找出真正的問題與困難,協助漁民減少抱卵母蟹的誤捕機會。

漁業署漁政組副組長劉家禎表示,延長抱卵母蟹禁捕期後,安排多次現場聯合稽查,包括新北、桃園、彰化、嘉義、雲林等地,同時也向攤商宣導要拒絕銷售抱卵母蟹,漁業署也派出海上觀察員在捕蟹船上進行觀察並協助採樣,供漁業資源調查之用,目前已安排過6、7個航次的海上觀察員,觀察作業情形均屬正常。

針對民眾在澎湖魚市場拍到抱卵母蟹腹甲被摘除丟棄一事,劉家禎說,漁業署明天就會會同海巡署、澎湖縣政府到現場查核,未來民眾若有發現具體違規事證,希望能向漁業署檢舉。

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理事長白尚儒建議,應落實第一線的執法把關,過去業者違法可能是因為不清楚規定而觸法,但這次在澎湖魚市場發現摘尾節或蟹卵的方式來規避查核,顯然是知道禁捕抱卵母蟹的規定,執法單位應有配套措施防止行為人規避責任。

此外,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曾向漁業署提出修法訴求,在「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漁獲管制措施」中,新增規定全年度銷售列管海蟹時「螃蟹腹甲不離身」,杜絕人工摘除開花母蟹的腹甲或以搓洗方式除去腹甲蟹卵的情形;漁業署表示,蟳蟹類漁業資源管理諮詢小組預計年底召開產官學會議,相關建議會納入會議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