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出口中國數量狂減 上半年占比從41%萎縮至2.4%

2015年外銷水果有8成5是到中國市場,去年上半年占比剩下4成1,今年甚至不到3%。(圖片來源/農糧署)

中國陸續宣布禁止進口臺灣的鳳梨、釋迦、蓮霧、柑橘等水果,以及石斑魚、白帶魚、竹莢魚等水產品,雲林縣長張麗善、花蓮縣長徐榛蔚、臺東縣長饒慶鈴等人今(2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儘速提出具體措施幫助農漁民,減少損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針對受影響的農漁產品,農委會已具體啟動各項產銷調節措施,呼籲地方政府與農委會共同合作,確保所有農漁民的收入。

陳吉仲表示,為了降低對中國單一市場的倚賴,農委會積極開拓其他外銷市場,以水果外銷為例,2015年外銷水果有8成5是到中國市場,去年上半年占比剩下4成1,今年上半年甚至不到3%,農委會將持續降低外銷農產品對中國單一市場的倚賴,開拓其他市場。

陳吉仲今日前往高雄市永安區與養殖青年座談,會後針對三位縣長的訴求提出以上說明。永安區是重要的石斑魚養殖地區,石斑魚也是中國禁止進口項目,他說,高雄永安的養殖石斑魚沒有因為6月以後無法輸中而受到影響,產地價仍然維持平穩,顯示農委會的產銷調節措施發揮功用。

農委會統計,111年上半年外銷水果總量2萬9,277公噸,其中出口到中國的只有699公噸,中國市場的占比只剩2.4%,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上半年外銷到中國的水果,主要是春節應景的柑橘類水果茂谷柑、棗子,另外還有葡葡柚及芒果。

中國以病蟲害、檢出禁藥為由暫停臺灣部分水果、水產品進口,但卻遲遲無法提供科學證據,陳吉仲說,遭中國禁止輸銷的責任不能歸咎於農漁民,因此農委會全力啟動產銷調節措施,且每項措施都很具體,外銷、內銷、加工均訂定目標數量,不同的農產品有不同的因應方式。

陳吉仲指出,以鳳梨為例,去年2月底中國宣布暫停臺灣鳳梨輸銷,農委會轉向拓展日本市場,出口1萬8千公噸的鳳梨到日本,今年產季出口日本也是1萬8千公噸,加上促進內銷及加工,鳳梨產地價連續2年回升,前年每公斤20元,去年22元,今年24元,因應措施最具體的成效,就是能照顧到農漁民,維持好產地價格,鳳梨就是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