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鹿茸成保健熱門補方 名廚上菜涼補消暑度夏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之下,陸續開發國產鹿茸加工品,將鹿茸做成果凍、大棗飲這類即飲系列,讓鹿茸的運用可以更多元、方便。(圖片來源/欣傳媒提供)

近年全球疫情嚴峻,防疫、抗疫情成為全民運動,國產鹿茸作為天然養生珍品,成為熱門保健品項。為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國產鹿茸,中華民國養鹿協會開發多項優質國產鹿茸加工品,創造多元運用補養方式,並於今(26)日辦理「國產鹿茸多元運用成效發表會」,由鄒瑋倫中醫師、廖欣儀營養師及多位外籍網紅、運動網紅到場分享多項優質國產鹿茸產品,更邀請到亞洲美食天王陳鴻老師,端出獨家鹿茸創意料理,展現國產鹿茸多元運用成果。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劉守振表示,為提升養鹿產業競爭力,創建品牌價值,近年不僅協助鹿場強化飼養管理措施與技術,市場端亦透過科學製程,陸續開發優質國產鹿茸加工品,創造更為多元的補養方式,以符合現代人健康養生喜好,貼近廣大族群的保健訴求。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開發辦理「國產鹿茸多元運用成效發表會」,農委會畜牧處陳怡瑩技正、中華民國養鹿協會劉鎮守理事長等多位嘉賓均蒞臨現場。(圖片來源/欣傳媒提供)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開發辦理「國產鹿茸多元運用成效發表會」,農委會畜牧處陳怡瑩技正、中華民國養鹿協會劉鎮守理事長等多位嘉賓均蒞臨現場。(圖片來源/欣傳媒提供)

天然珍品鹿茸化身隨身飲、機能果凍多元即食,還有精萃保養品內外兼顧,讓國產鹿茸周邊產品囊括保健及食補等,適用的年齡層也更為廣大。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為向以往較少觸及的年輕族群推廣鹿茸,不只自己享用,也可以送給長輩,特地製作專屬影片,並於今(26)日辦理「國產鹿茸多元運用成效發表會」,與各界分享國產鹿茸的多元運用成果。

鄒瑋倫中醫師分享,依據不同症狀,可以使用鹿茸並搭配適性的藥材,分別對症下藥以緩解不適。廖欣儀營養師表示,「大病初癒後,精神猶未恢復時,鹿茸擁有的豐富胺基酸,將可協助增強體力,進一步提升保護力」。此外,養生搭配運動更能事半功倍,「鹿茸所含的豐富鈣、鎂,會參與運動時肌肉收縮和骨質合成,因此無論是日常保健或是運動健身,鹿茸都是最佳良伴」。

如何藉食補或在日常飲食中運用鹿茸?專業建議與名人分享後,亞洲美食天王阿鴻上菜成為發表會重頭戲,陳鴻老師親臨現場,端出獨家國產鹿茸養生創意料理,四道菜包含沙拉前菜到點心,正適合夏季享用。

亞洲美食天王阿鴻老師親臨現場,端出四道獨家國產鹿茸養生創意料理,廖欣儀營養師則從營養學角度補充。(圖片來源/欣傳媒提供)

例如「夏日持久美白沙拉」將新鮮淮山藥切成細絲,再加入聖女番茄、洋蔥末等食材,並淋上龜鹿茸易飲,清爽又消暑。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百花靚亮碗蒸」,只需將鹿茸滴雞精與蓮藕粉調勻,加熱成琥珀色澤,淋在百花蒸蛋上即可。「鹿茸涼補四神湯」是先將四神湯覆熱,再依個人喜好加入鹿茸藥酒,為炎熱夏日的涼補聖品。「京都戀情寒天」則是將寒天凍淋上鹿茸大棗飲及煉乳,並以食用金箔點綴,絕對是今夏最吸睛的和風甜點!

這些健康又美味的鹿茸創意料理,作法都相當簡易,在家自己輕鬆DIY,就能輕鬆補充鹿茸營養,生活補養好「茸」易。

京都戀情寒天(前)、夏日持久美白沙拉(後)、百花靚亮碗蒸(左)、鹿茸涼補四神湯(右)作法不難,可輕鬆涼補。(圖片來源/欣傳媒提供)
如今鹿茸產品已不局限於養生食補,在農委會共同努力下已進軍保養品等機能性領域。(圖片來源/欣傳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