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與他們的生產者:葡萄可以這樣種?免耕農法、善用菌根的葡萄園

內容提供/積木文化 繪/居絲汀.桑格 文/芙勒.歌達

愛酒就得愛葡萄!紅酒大國法國的酒農們如何種葡萄?他們如何經營果園又如何釀造?近年「自然酒」興起,相對於大酒莊葡萄酒,自然酒多來自獨立經營、小面積生產的葡萄農,釀製過程中不添加酵母及其他添加物,熱愛自然酒的法國漫畫家與作家經過長期採訪,以漫畫的創作形式,讓我們輕鬆認識各有特色的自然酒酒農與酒莊。

米可耶11歲時,就知道自己以後要釀酒。他始終像孩子一般,對事物充滿好奇,同時也有著平靜的智慧和謙遜。他在某個機緣下,到了阿爾貝(Albères)山脈的冰川沖積平原,那是庇里牛斯山脈最東邊的區域,從高麗烏爾(Collioure)市鎮面向地中海。7月底開始,會進入為期1個月的收成期;那是觀察、等待和祈雨的時期。

在這片氣候乾旱且土壤貧瘠的地區,該如何種植葡萄呢?那兒的表土層其實非常薄。在這由綿延山丘及蜿蜒河流造就的風土上,擁有相當多元的礦物:片岩、雲母片岩、石英、花崗岩、燧石、礫石等等。

土壤養分的競爭,是會讓酒農非常敏感的!這種競爭會喚起對所有事物的匱乏恐懼,特別是生活在缺水的邊境,更是多添了一份憂慮。不過,話雖如此,米可耶這個人超棒的優點之一就是:他從不擔心。

免耕栽培的葡萄園

 

菌根讓植物更健康  養好土質才有「風土」

菌根(法文:La mycorhize)

菌根(希臘文中myco指的是「真菌」,而rhiza指的是「根」)是一種在土裡的真菌和植物之間的「交易活動。」植物的根提供豐富的樹液給不能見光的真菌,而真菌則轉化土壤裡的養分,讓植物的根更容易吸收。土壤裡的有機生物總稱「土壤微生物群」(’édaphon),而菌根正是其主要組成。

一朵朵像小傘一般的菇類,其實只是它們在生殖期的短暫器官,稱作「子實體」(sporophores)。而子實體的絕大部分是由「菌絲」(hyphes)所組成。那些白色細鬚能夠占據非常大的體積,藉此提高植物根所能觸及的表面積。有人估計1公尺長的根,就約有1,000公尺長的菌絲。

菌根間的關係算是一種共生:沒有真菌,根不能存活,反之亦然。這種互動關係能幫助植物抵抗環境壓力,例如乾旱、高鹽分、病原體攻擊等。

有時,這個關係會因兩者某一方偏虛弱,而失去平衡。舉例來說,如果植物「自殺」了,真菌就會回收利用宿主的殘骸,以利兩者的後代存活。

地表之下,可是熱鬧得很呢!


《發酵吧!葡萄汁:種植與釀造》

繪:居絲汀.桑格 文:芙勒.歌達

譯者:黃詩雯

出版:積木文化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節錄自《發酵吧!葡萄汁:種植與釀造》,完整原文請見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