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內埔黃金時段

賽鴿照

那些立下戰功的祖先們。

文字攝影/蘇凌

早上8點半──市場的黃金時段,抵達內埔市場,偌大的室內空間一片暗,果然過了黃金時代,黃金時段也沒轍。

市場邊馬路上,也只五攤稀稀落落地開。街角水果行店面極大,賣水果也賣零食,還有一整面牆掛滿賽鴿照。水果行也兼托鴿所,人將鴿子送來寄養,水果行擔起照護一責,也代為申請腳環、做飛行訓練,並送去比賽,若鴿子成功飛回並獲獎,再從獎金抽成。老闆正例行抄著心經,問她,現在難道不是內埔市場的黃金時段?

「什麼黃金,這裡是黃昏市場。」

傍晚,內埔路上昏昏暗暗,只有黃昏市場一帶閃亮開張。小攤吊一球燈泡,大攤安兩排LED,萬家燈火將市場燒得金燦燦。眾店家像為早上的清寂雪恥,開得非常起勁,生鮮菜果與熟食,種類分量都備得很齊,應付內埔眾鄉親還有餘。

「訂婚禮餅,生日蛋糕,西點麵包,旅野行餐」,開在市場邊的餅店,給人特別設計的招牌上,字體筆畫粗細不一,在工整的方框內有著不安於室感,像是5歲的孩子還努力擠進嬰兒座椅—不過等等,「旅野行餐」是「旅行野餐」的互文用法嗎?老闆娘拍了一下額頭,「哎呀,人家看我們招牌,我都感覺很丟臉啦!」當年做招牌時一時不察,寫錯了。雖然感覺丟臉,這招牌還是掛了幾個十年。

PROFILE

蘇凌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場,並龜速於粉專「蘇菜日記」記錄市場的可愛與幽默。著有《菜場搜神記:一個不買菜女子的市場踏查日記》。

市場的微型樓中樓
市場裡有微型樓中樓,熱鬧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