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吃得飽」計畫6月首發 四方案照顧鄉村都市經濟弱勢

農委委主委陳吉仲24日出席在立法院舉辦的有機農業推廣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6月將推出吃得飽計畫,協助經濟弱勢不挨餓,透過擴大共食共餐、食材暖暖包、農產品平價專區、幸福餐盒等方案達成食農教育法不讓國民挨餓的目標。(圖片來源/游錫堃臉書)

物價上漲對經濟弱勢影響最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4)日表示,原物料成本上漲,帶動農業生產成本上揚,農產品價格也不得不漲,農委會尊重市場供需機制之外,也要關心經濟弱勢,6月將啟動吃得飽計畫,分為農村型及都市型照顧不同地區生活受物價影響的國民,詳細方案下周就會公布。

陳吉仲指出,立法院已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規定政府應致力於國民取得價格穩定、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使國民免於挨餓,但現在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飼料成本、畜產品價格也走揚,農委會將針對經濟弱勢及薪資較低的青年族群推出吃得飽計畫,分為農村型及都市型提出具體執行方案,預計下周對外說明。

農委會幾年前在農漁會或農漁村設置的綠色照顧站,鼓勵與社區老農共食共餐,陳吉仲說,綠色照顧站現在已有數百個,吃得飽計畫會額外增加協助對象,且協助對象將有別於社福體系,由第一線的村里長提供需求者的名單,讓他們可以來綠色照顧站共食共餐;其次,農委會也會提供食材暖暖包,分為付費及免費,免費的食材暖暖包是提供給真的買不起的人。

第三則是將在農漁會超市及連鎖大賣場設置平價專區,陳吉仲表示,類似颱風期間農業受災導致蔬果價格大漲時,與超市量販店合作設置的平價專區,減輕消費者採買蔬果的消費壓力。

第四部分是針對都會區消費者,推出平價的幸福餐盒,陳吉仲說,這個想法是結合食農教育,符合讓每個人都吃得飽的宗旨外,搭配農委會主打推動的農漁畜產品為主角,例如,農委會要推廣國產鯖魚,就推出平價的鯖魚便當,鎖定年輕的受薪族群,讓他們以平實的價格享受美食,初步規劃1天限量1千個裝載著食農教育意義的幸福餐盒。

1千個平價幸福餐盒會不會太少?陳吉仲說,他也希望能加個0更好,但推出平價食材平價餐盒不能影響市場秩序,尊重市場機制才能鼓勵農民從事生產,農委會要協助的是少數無法取得食物而挨餓的國人,相關計畫6月開始試辦,如果成效良好,可考慮擴大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