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一市今晚起快篩陰性進場 農委會:降低場域染疫風險每日4千劑到位

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從業人員今日凌晨起依數位通行證領取快篩試劑。(圖片提供/臺北市市場處)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臺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截至今(3)日確診者已達211人,為避免影響蔬果拍賣業務,一市自今日晚間起持續一周,進場拍賣員工及從業人員需持快篩陰性證明才可入場。農委會表示,一市所需每日4千劑快篩試劑、一周共2.8萬劑已備齊,快篩目的在降低場域染疫風險,不是為了找出陽性確診者,其他拍賣市場是否快篩會視疫情風險滾動調整。

根據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截至今日,北市果菜批發市場確診者已達240人,包括一市211人、二市29人。農委會2日曾表示,3日凌晨進入北農拍賣者須快篩陰性才可進場,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因2日晚間已有拍賣人員陸續進場,因此自今日凌晨起發放快篩試劑,北農相關人員領取試劑後返家自行完成篩檢,今日晚間再持陰性試劑進場,已篩檢試劑由北農收回並提供新的試劑。

陳駿季指出,因考量一市4千人若當場共同快篩,需要脫下口罩、戳鼻孔,反而增加染疫風險,因此決議讓一市相關人員將試劑帶回家自行篩檢,估計一市一周需要2.8萬劑快篩劑已獲衛福部疾管署(CDC)同意,送到北農手上。

陳駿季說,外界擔心帶回家自行篩檢可能造假,但若有意造假,當場快篩受檢者也可以持同廠牌、假的快篩片替換,避免4千人同時快篩的染疫風險才是主要考量點;一市實施快篩主因染疫風險高,實施快篩是為了降低這個場域染疫風險,不是為了找出陽性確診者,二市風險仍可控,因此未啟動快篩,其他拍賣市場是否啟動快篩也會視染疫風險而定。

因北農確診者逐漸增加,北市府希望中央能支援相關人力,陳駿季表示,針對北農發送快篩試劑、進出量測體溫等人力需求會給予適當協助;他並指出,北農目前採取從二市調度人力,增加拍賣臺拍賣品項、延長拍賣時間,加強預約交易,並召回退休拍賣員協助等方式調度人力,因拍賣人員具專業性,未來若疫情更加嚴峻,也可能採取分流至新北市批發市場拍賣,或是以議價替代拍賣等方式,維持蔬果供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