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有意思 陳吉仲導覽「親親毛寶貝專區」寵物戶外寫真吸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參觀「親親毛寶貝」專區,對寵物戶外寫真印象深刻,圖為薩摩耶犬徜徉於仙草花海的寫真。(圖片提供/劉智豪影像工作室)

「城南有意思 春日好好市集」第2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參觀「親親毛寶貝」專區,寵物食品、新奇的醫材與保健食品齊聚擺攤,陳吉仲分享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寵物戶外寫真,「以前照相館是拍人,現在有專門拍毛小孩的,顯示寵物市場的無限商機」。

陳吉仲走訪每一攤,發現業者已經全方面發展寵物商機。國產蠶絲蛋白原本做成人類糖尿病患者的傷口的敷料,或是製成仿生皮膚,業者現在已進軍寵物市場,毛小孩的傷口也可以用蠶絲蛋白製成的藥品修復,止血、外傷類的藥品,寵物也有,陳吉仲說,「以科學研究為根據的產品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同」。

科學中藥廠跨域寵物界,寵物也會有骨質疏鬆、消化不好等問題,以及視力變差等老化症狀,陳吉仲表示,防檢局未來會建立審查機制,只要科學驗證有療效,就可以合法標示,消費者購買相關產品時可降低疑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參觀城南有意思活動,在親親毛寶貝專區攤位與業者對話寵物藥品與保健食品商機。(攝影/記者陳儷方)

品牌豬肉也切入寵物市場,業者表示,貓咪喜歡生食,但品質一定要夠好、夠新鮮,吃了才不會生病,他們的豬肉來源是單一牧場、完全溯源,肉品急速冷凍且全程溫控,不必擔心寄生蟲或細菌汙染;狗狗比較適合經過烹調的肉類及蔬果配方,兩者食性不同,但不論生食還是鮮食,食材必須新鮮才能照顧毛寶貝的健康。

陳吉仲表示,寵物食品以進口為多,如果國內業者可以研發生產出好產品,真的可以推廣到國際,因為國際市場很大。

蠶絲蛋白可製成很好的敷料,現在也要進軍寵物醫材市場。(攝影/吳尚鴻)

寵物保健食品市場蓬勃發展,飼主照顧毛寶貝健康不遺餘力。(攝影/吳尚鴻)

寵物寫真目前仍以棚內拍攝為多,戶外寫真且結合臺灣風景例如梅子園、紫藤花瀑、九重葛等主題拍攝的影像工作室較少,攝影師從婚紗攝影改為寵物拍攝戶外寫真,要讓毛寶貝面對鏡頭不害羞、樂於展現自我,他需要努力學習各種動物行為的知識,也得願意花一整天跟他們玩,才能拍毛寶貝最美的瞬間。

「城南有意思 春日好好市集」同時邀請全臺小農齊聚,鮮紅飽滿的蕃茄、黃澄澄香氣四溢的鳳梨切片、一簇鮮採檸檬,吸引總統蔡英文忍不住大手筆採購,參加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啟動儀式,接著逛市集。

總統在春日好好市集自掏腰包買了水果玉米、客家麻糬、茶香抱枕、麻豆鳳梨、地瓜、香水百合、青江菜、嘉義牛奶鳳梨、桂圓拌醬、黑豆醬油、屏東檸檬、米的蛋糕餅乾、黑豆紫焙桂圓醬等13項農特產品,意外成為今年市集的捧場大戶。

總統蔡英文周日逛春日好好市集,大買13項農特產品。(圖片提供/總統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向總統蔡英文介紹拿過2次神農獎的阿美鳳梨。(圖片提供/文總)

總統蔡英文在春日好好市集大採購,圖為認真挑選茶香抱枕。(圖片提供/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