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禮盒而生!「水蜜桃蓮霧」創粉紅商機每公斤近千元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果型碩大,是為了禮盒用途而生的品種。(攝影/游昇俯)

國內傳統栽培蓮霧品種以「南洋種」為主,但南洋種蓮霧果小不適合做禮盒,「大果品系」蓮霧卻又對氣候敏感、容易有裂果問題。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別稱「水蜜桃蓮霧」,是現有蓮霧中體型最大品種,果色粉紅討喜,且不易裂果,適合做禮盒。果大單價高,9粒兩公斤盒裝可賣1,700元,每公斤近千元,農民認為是目前價格最好的蓮霧品種。

傳統種植南洋種蓮霧顏色愈深愈甜,使得國人購買蓮霧總以紅到發黑為尚,「黑珍珠」、「黑金剛」等命名不脛而走,但「高雄2號─春之桃」另闢蹊徑,外觀色澤是甜美的粉紅色,甜度仍有11、12度,且口感細脆多汁、皮薄無渣感,宛如粉紅色、果肉細緻的水蜜桃,因此又有「水蜜桃蓮霧」之稱。特別的是,春之桃平均果重達250公克,更適合做禮盒果品。

國內蓮霧栽培面積約3,167公頃,屏東縣南州鄉即種植383公頃、占12%,是種植最多的單一鄉鎮,南州地區農會109年即向高雄農改場授權生產春之桃,開發禮盒市場。農會總幹事黃俐甄表示,此品種蓮霧交行口銷售,起初總被質疑「這個顏色怎麼會甜?」找農民種植,農民總說「要把它顏色做黑一點」;農會送拍賣市場承銷人試吃,要求生產農民做履歷驗證、把關品質,才逐漸獲得市場肯定。

南州地區農會現與10名農友合作,小規模栽培1公頃,去年僅能少量供應,今年產量較豐,但農曆年節期間已供不應求。黃俐甄說,水蜜桃蓮霧最常見的規格是9粒2公斤裝禮盒,售價1,700元,最頂規的6粒盒裝可賣到2,500元;此品種沒有小果,最低規是11粒盒裝,剔除裂果、瑕疵格外品,9成以上收成都可做禮盒。

頂級規格水蜜桃蓮霧6粒盒裝可賣到2,500元。(攝影/游昇俯)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南州地區農會今日召開記者會,介紹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攝影/游昇俯)

水蜜桃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左)對比「南洋種」蓮霧(右)。(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水蜜桃蓮霧果色較淡,一般栽培冬果顏色鮮紅、春果桃紅,夏果則趨近淡粉色。育成水蜜桃蓮霧的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此品種1至5月都可生產,由於接近5月果色較不理想,高溫多雨也易使蓮霧裂果,最好於1至3月生產;農友若有意將現有品種轉作水蜜桃蓮霧,可以透過嫁接轉換品種,但嫁接果樹要2年才能生產,3至5年進入量產。

南州鄉蓮霧農友蔡協良種植南洋種、大果品系、蜜風鈴(飛彈蓮霧)、印尼大果種(巴掌蓮霧),以及農業試驗所近年新品種「台農3號─黑糖芭比」,讓不同品種依其產期順序產出,可從每年12月採收到隔年7月。蔡協良表示,水蜜桃蓮霧單位面積產量類似巴掌蓮霧,因巴掌蓮霧冬果容易出現紅斑的生理障礙,因此他規畫以水蜜桃蓮霧替換品種,現種植約1分地。

農試所育成「黑糖芭比」具有果型碩大、著色穩定、口感紮實、甜度佳等優點;因品質極佳,曾在北農拍出每公斤破千元的天價,一時農民栽培趨之若鶩。但蔡協良指出,黑糖芭比從套袋到可採收要75天、約2個半月才完全成熟,但因它著色穩定、看似已成熟,且農民為了避免裂果風險,常見1個月就採收,導致市面果品參差不齊,價格因此滑落;水蜜桃蓮霧果實大、單價高,且裂果率很低,品質穩定,現已成為他栽培蓮霧中價格最好的品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