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造夢】我在家鄉開一間24小時營業的書店

好好生活書店

六坪多大的店裡擺滿我愛的書。

文字.圖片提供/曹竣瑋

最初萌生在家鄉開書店的想法,是大三構思未來的理想生活時蹦出來的,當時非常迷茫於要北漂進劇組還是留在家鄉,一個人去澎湖待了十天沉澱自己,期間遇見無人書店「安書宅」,開啟我對經營一間店不同的想像,後來知道日本也有無人書店,確立了接下來五到十年的生活:在家鄉開一間不會綁住自己的小店,一邊當個自由接案仔。

2017年暑假,我從建立臉書粉絲團、收購二手書開始,收集到一百本書後就到市集擺攤,某次在市集遇到彰化獨立書店「有此藝說」,作為前輩的他們告訴我可以店中店的型態合作,於是身為空閒大四生的我進駐了八個月,算是首次體驗到書店經營的現實面。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眷顧,退伍前一個月我接到朋友的電話,他說他的店要換位置,詢問我要不要接手他現在的店面,那裡離火車站非常近,又在巷弄內,我豪不猶豫決定承租,2019年9月「好好生活書店」正式開幕。

剛開始我一週顧店三天,除了書也賣飲料與甜點,其他四天採無人模式,但我很快地發現店面營收追不上開銷,於是將顧店天數縮減為週日一天,讓我一到六可以接案、打工。一年後,我的接案收入終於可以完全補足書店開支,我決定做兩個更大膽的實驗,一是讓書店24小時營運,二是拿掉二手書、僅販售新書,因為書店只有六坪多,數量控制在至多七百本。

PROFILE

曹竣瑋 1996年生,彰化員林人,靠著多媒體接案維生,大學畢業後在家鄉創立書店,並與在地夥伴一起製作《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自由並好好生活的人。

無人模式時,客人會將填好的買書單與現金放入信封,投入書店的投錢箱裡;有時也會收到客人暖心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