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生產量及進口量減少 情人節玫瑰批發價格創十年新高

國內生產較少,進口又受到國際航班影響,台北花市國產玫瑰今日拍出每把479元高價。(攝影/王大偉)

下周就是情人節,國產玫瑰往年節前一周台北花市批發價格約在每把200至270元間,但今(10)日台北花市在9日天公生休市後首開市,卻拍出十年來節前新高、每把479元。台北花市表示,受到近期低溫影響,國內產量較少,比去年同期約少2成半,進口玫瑰也受國際航班影響沒有輸入,因此價格偏高,但若往後幾天供貨量穩定,整體均價仍有機會接近往年。

農曆年節前至元宵節期間,因有年節布置、祭祀等需求,是國內花卉銷售主要檔期之一,今年2月14日情人節在元宵節前一天,整體用花需求更為旺盛。台北花市國產玫瑰春節後開市每把(20支)約250、280多元,8日每把366元,今日直接跳上每把479元高價。台北花市企劃室副主任洪子傑說,花價高也與疫情之下國人無法出國,受到國內消費帶動有關。

台北市花綠小站花店協會理事長郭慧珊初九天公生後首赴台北花市批貨,她表示,玫瑰貨源少,目前還沒看到紅玫瑰,但粉色、黃色玫瑰批發價格顯然已是去年2至3倍。

郭慧珊說,情人節前一兩天是花店售花高峰,往年12至20朵玫瑰搭配其他花材的花束價格1,500至2,000元,今年玫瑰上漲太多,在花束價格不變情況下,可能使用玫瑰支數就需要酌量減少。她建議,洋桔梗、百合等也是適合送情人的花卉,這些花卉價格漲幅較小,比較親民。

洋桔梗也是情人節適合贈送的花卉之一。(攝影/游昇俯)

今年要買這樣一束玫瑰花,花費可能要多一點。(圖片提供/琇麗花坊)

嘉義市琇麗花坊執行總監蘇怡如指出,近幾日已有民眾採買情人節花束,她的花店9日以前賣每把20支紅、桃、粉等色玫瑰組成花束,每把只要350至450元,但臺中、彰化、臺南、高雄等中南部花卉批發市場,今日下午才是初九休市後首次開市拍賣,情人節前的玫瑰價格還會調整。

蘇怡如表示,台北花市花卉批發價格是國內最高,品質最好的花卉都往北部送,但中南部花價就沒有這麼高,玫瑰主要產區在臺中、彰化等地,臺中批發價格一般只有臺北8成,彰化只有臺北6、7成;她說,去年迄今國內花價普遍偏高,主因疫情影響,農民種植趨於保守,數量較少才導致價格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