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獲超高評分 混血高畜黑豬升級版—高肉質品系將登場

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的母本是高畜黑豬,父本為杜洛克。圖為放牧的高畜黑豬。(圖片提供/畜試所)

繼「高畜黑豬」後,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將再度推出黑豬界新武器「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豬背里肌肉霜降分數3分以上,表現極佳,且較高畜黑豬長得快,體型也更漂亮,可望成為黑豬養殖界新寵,育成單位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正在準備育種資料,向農委會申請品種命名。

臺灣現有黑豬的品種相當多,包括本土黑豬、梅山豬、桃園豬、高畜黑豬、畜試黑豬一號、盤克夏豬、英國大黑豬等,其中「高畜黑豬」為畜試所於民國98年完成品種命名,是最耀眼的家畜品種之一,深獲黑豬繁養殖業者喜愛,歷經13年後,畜試所即將發表新選育的「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

畜試所研究員許晉賓表示,高畜黑豬是全國第一頭以基因選種技術選育出的黑豬品種,利用高繁殖的梅山豬與高產肉性能的杜洛克豬進行品種雜交,獲得具有多產特色的高畜黑豬,這頭「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則是保留多產基因,再篩選高肉質基因加以選育的成果。

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的母本是高畜黑豬,父本為杜洛克,許晉賓說,高肉質基因普遍存在於杜洛克種豬,公豬的里肌具有較佳的霜降分布。在選育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時,7種高肉質基因型,育種單位只選最佳的一種HH6,因此國內第1頭進行高肉質基因篩選的黑豬,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的基因型就是AAMMHH6,具有抗緊迫、多產,以及高肉質的特色。

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的父本是杜洛克,其公豬里肌呈現較佳的霜降分布。圖為杜洛克最高價種公豬,拍賣紀錄701,500元。(圖片來源/農委會)

曾任高畜黑豬選育計畫主持人的許晉賓,說明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的霜降厲害之處,霜降評分部位取的是豬背里肌,切開後對照霜降圖鑑,由專業評審對照圖鑑評分,豬肉霜降評分自1至6分,一般白肉豬是1點多分,黑豬2點多分,高畜黑豬2.5分至3分,這頭高肉質品系黑豬平均可拿3點多分,部分個體甚至有4分的好成績。

國內黑豬少有科學性的比較資料,許晉賓說,國內有正式命名的黑豬只有3個品種,畜試所曾從合作夥伴的黑豬採樣分析,霜降表現普遍沒有這麼好。

許晉賓表示,高畜黑豬與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在繁養殖上存在差異,高畜黑豬的繁殖表現優於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但高肉質品系相對於高畜黑豬生長速度較快,高畜黑豬飼養8個月可達上市規格,高畜黑豬-高肉質品系可提早1個月上市,不僅節省1個月的飼料成本,風險也降低。

【延伸閱讀】

國內第一頭基因選種「高畜黑豬」切中產業需求 榮獲國家新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