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一頭基因選種「高畜黑豬」切中產業需求 榮獲國家新創獎

高畜黑豬相關技術移轉案已達10件,推廣種豬超過4百頭,每年由高畜黑豬衍生的相關產值達到數億元,品種選育切中產業需求,獲得第18屆國家新創獎鼓勵。(圖片提供/畜試所)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2009年完成命名的高畜黑豬,推廣成效極佳,現在每年已有數億元產值,今(17)日獲頒「第18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獎項,畜試所研究員許晉賓表示,部分技轉高畜黑豬的廠商選擇繁殖並飼養成肉豬出售,部分技轉廠商則是利高畜黑豬種豬基因來改良自家黑豬,產業發展多元,改良結果符合業界需求。

高畜黑豬是全國第一頭以基因選種技術選育出的新品種黑豬,利用高繁殖的梅山豬與高產肉性能的杜洛克豬進行品種雜交,獲得具有多產特色的高畜黑豬,種母豬每年可多產1至1.5頭仔豬,以1頭黑豬價值1萬2千元計算,養豬場1年可增加不少收入。許晉賓指出,高畜黑豬不適合以廚餘飼養,因為高畜黑豬長得較快、體型較大,適合以飼料餵食,如果吃廚餘,相對會長得慢且肥肉又多。

目前高畜黑豬相關技術移轉案已達10件,推廣種豬超過4百頭,每年由高畜黑豬衍生的相關產值達到數億元,畜試所技轉及輔導的黑豬場,有幾家廠商甚至以高畜黑豬開創品牌及銷售通路。

在彰化縣芳苑鄉飼養6千多頭黑豬的新增丰農畜產公司,引種後繁殖利用,並自創商業黑豬品牌「新增丰黑豬」,2018年成功以活豬方式外銷至香港,許晉賓說,廠商1年出口2、3批新增丰黑豬到香港,每批數量60頭至80頭不等;也有廠商引進高畜黑豬品種,用以改良自家黑豬的血統。

高畜黑豬被業者發展為黑豬品牌,甚至以活豬形式外銷香港。(圖片提供/畜試所)

高畜黑豬選育是畜試所多位研究人員的心血,在獲得國家新創獎之前,很多人都已經退休了,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黑豬選育過程動輒數代、花費十年以上時間,且基因選種相關技術又須跨單位合作,當年主要計畫主持人、現場業務主辦人及技工同仁多已離開原職單位或已退休,因此這次參選是指派當年高畜黑豬選育計畫的主持人許晉賓研究員為代表。

團隊成員包括高畜黑豬主要育成單位-畜試所高雄場場長楊鎮榮、主任張伸彰、助理研究員黃憲榮、技佐彭麟量,以及畜試所助理研究員李秀蘭、畜試所臺東場主任王漢昇、畜試所已退休的前副所長王治華,與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張秀鑾共同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