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臺灣山林與生態保育 林務局6名同仁獲扶輪社「職業成就獎」肯定

台北市西區扶輪社今年首度林務局合作,表揚長期對臺灣山林保育有卓越貢獻的「森林職人」,頒發「職業成就獎」給6名林務局同仁。(攝影/游昇俯)

去年玉山國家公園森林大火延燒近80公頃,在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森林護管員同仁12天不眠不休搶救才終告撲滅;2019年「廣原小熊Mulas」經人工照養10個月後成功野放,立下臺灣黑熊保育里程碑。台北市西區扶輪社今年將「職業成就獎」頒發給玉山大火前進指揮官賴龍輝,推動臺灣黑熊保育的臺東林管處技正徐惠君等6名林務局同仁。

台北市西區扶輪社每年均針對不同領域優秀人士頒發「職業成就獎」,此獎項設立超過半個世紀,今年順應節能減碳、守護山林的社會趨勢,首度與林務局合作,表揚長期對臺灣山林保育有卓越貢獻的「森林職人」。林務局長林華慶感謝扶輪社以此鼓舞林業保育從業人員士氣,他認為此獎項可以讓默默為臺灣的青山綠水奉獻的公務人員被社會看見,促進民眾對林業與保育的重視。

在林務局局本部及其轄下機關農林航空測量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與8個地方林區管理處,超過1,100位同仁中,先由各機關初選推舉出13名同仁,再由東海大學特聘教授林良恭領銜扶輪社、林務局評審團,選出6名得獎者,包括林務局林政管理組技士蔡博雅、保育組科長石芝菁、造林生產組技正許賢斌、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臺東林林管處育樂課技正徐惠君及林鐵處鐵路維護科科長沈宜慶。

在去年5月的玉山大火中,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身先士卒帶隊上山打火,今日獲得台北市西區扶輪社「職業成就獎」肯定。(攝影/游昇俯)

在去年5月的玉山大火中,火場位於3,200公尺高的深山,人員步行前往都要2至3天,且因林相多冷杉、刺柏、二葉松等富含油脂的針葉樹,林下還有腐植質層悶燒,搶救困難,賴龍輝擔任森林護管員(巡山員)30年,雖已是工作站主管,仍身先士卒帶隊上山打火,領導開闢1,600公尺防火線,成功阻隔火勢蔓延。

國有林遭山葵農占用濫植,賴龍輝更長期與山葵農溝通,耐心的柔性勸導,到106年底全數收回占用林地,總計633筆、共128餘公頃,其間未發生抗爭衝突與爭訟事件。

臺東林林管處育樂課技正徐惠君自108年以來三年間,共救傷過4隻臺灣黑熊,她以豐富的救傷經驗建立臺灣黑熊救傷SOP,獲得台北市西區扶輪社「職業成就獎」肯定。(攝影/游昇俯)

徐惠君自108年以來三年間,共救傷過4隻臺灣黑熊,她以豐富的救傷經驗建立臺灣黑熊救傷SOP。在廣原小熊Mulas收容案例中,徐惠君負責Mulas安置照養,並在Mulas野放後,擔心小熊習於人工照養、無法適應野生環境,仍追蹤監測Mulas長達13個月,記錄了Mulas從收容、照養、野訓到野放的珍貴影像,提供黑熊保育重要參考資料。

林務局保育組科長石芝菁則在石虎保育議題上,成功溝通因石虎吃雞蒙受損失的農民與以石虎保育優先的社會大眾的意見,規劃出友善石虎的生態服務給付方案,讓農民、石虎與支持保育的社會大眾獲得三贏。並在此基礎上,盤點出臺灣淺山地區與農業相互依存的水獺、草鴞及水雉等瀕危物種,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上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