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居高不下 農委會擬議學校午餐章Q獎勵浮動機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回應立委質詢表示,學校午餐三章一Q食材獎勵未來可以依據物價波動浮動調整。(圖片來源/豐年社)

近來國內物價升高,負責學校營養午餐供膳的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行文農委會,盼檢討「三章一Q」獎勵機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回應立委質詢表示,章Q獎勵未來可以依據物價波動建立浮動調整機制,例如以北農拍賣價格為準,獎勵金隨物價高低調整,農委會將跟團膳、食材業者溝通完畢才正式上路。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農委會主管非營業部分預算,邀請陳吉仲報告並備詢。立委楊瓊瓔質詢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高出2.84%,是今年第6度破2%,也是8年多來新高紀錄,蔬菜、水果分別上漲12.91%及24.74%,擔心三章一Q獎勵金不足以支持學校午餐使用國產食材。

陳吉仲表示,各縣市政府招標學校午餐每餐的金額,若因為物價波動影響午餐成本,學校午餐費用需要調整,這是屬於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所主管協調的;另一筆是農委會補助使用三章一Q食材的獎勵,目前每人每餐6元,偏鄉地區學校可有10元。

陳吉仲說,他已跟全國餐盒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溝通,章Q食材獎勵措施沒有變,但物價波動可能有漲有跌,可以考慮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價格作為指標,物價高獎勵金就高,物價低獎勵金也可調降,但獎勵浮動機制一定會找團膳、食材業者溝通後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