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農會精釀啤酒搜查線

啤酒

(攝影/林靜怡)

文/楊雋珩

富含臺灣農產特色的精釀啤酒,你喝過哪幾種呢?近年除了在國際舞臺上獲獎無數的民營業者,肩負整合在地農業產業鏈的各地方農會,也精心推出各色啤酒,目的既是透過多元加工,調節本地大宗作物的產銷情形、擴大剩餘蔬果的利用價值,也希望結合新穎的行銷包裝和最安心友善的生產保證,繼續擦亮草莓之鄉、紅棗之鄉……的金字招牌!

彰化花壇 茉莉金萱啤酒 包裝吸睛、層次豐富

由「茉莉花的故鄉」花壇鄉農會出品,以友善耕作的茉莉花和阿里山金萱茶為原料,將剛採摘、含苞待放的茉莉花苞與茶葉混合「窨制」,再將染上茉莉花香、花蜜糖分的茶葉與其他啤酒原料釀造而成。開瓶後,茉莉和金萱的淡雅馨香隱約逸散,順著綿密的泡沫冰涼入喉,陣陣回甘沁人心脾。單喝順口,當調酒的基酒也很完美!

(圖片提供/彰化縣花壇鄉農會)

苗栗銅鑼 杭菊蜂蜜啤酒 詠菊品酒好個秋

銅鑼鄉是國內杭菊最大產地,每年11月綻放的杭菊花海為田間增添白雪皚皚的浪漫景象,農會近年推出杭菊蜂蜜啤酒,透過萃取技術取得臺灣杭菊1號「白雪」純露,顏色如淡黃色的白菊茶湯,調和全麥與蜂蜜釀酒,口感微甜清爽,細細品味,杭菊的清香淡雅充盈口鼻,是款不落俗套的君子系啤酒。

(圖片提供/苗栗縣銅鑼鄉農會)

苗栗大湖 草莓啤酒 大人的啤酒×少女的心

冷冷冬日是夢幻草莓的季節,草莓產量占全國八成的大湖農會,嚴選新鮮無農藥契作草莓現榨成汁,以20%原汁融入小麥釀造出的草莓啤酒,入口瞬間迸發草莓濃郁果香,就像藏不住的嬌羞少女心,順著綿密清爽的氣泡暢快入喉,讓人沉浸在苺果香氣與4%酒精濃度的微醺氣泡感中,真正是幸福的滋味。

(圖片提供/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

苗栗公館 紅棗啤酒 養生健康好氣色

擁有全臺唯一紅棗專業生產聚落的公館鄉,選用契作農民通過381種農藥零檢出、全年禁用除草劑呵護照料的紅棗鮮果,製成萃取液後再加入麥芽、啤酒花釀造啤酒。富含鐵質和維生素B、C的紅棗,鮮食、入菜本就滋補,今年農會推出改版後的紅棗啤酒2.0,順口麥汁配上紅棗的甘甜恰到好處,無藥味、口味更大眾,喜歡紅棗的朋友快來嘗鮮。

(圖片提供/苗栗縣公館鄉農會)

新竹寶山 暗黑啤酒 甜酒控的上上選

身為北臺灣重要製糖產地,寶山鄉從日治時期開始種植甘蔗、發展糖業,至今日本沖繩的黑糖產品原料仍有部分來自寶山在地糖廠。這款啤酒,甜滋滋的濃郁糖香和啤酒花的苦味交織,一層一層帶出黑糖慢火熬煮後自然綻放的甘味,口感清新爽口,一推出就受到女性消費者青睞,搭配甜點品飲,可說相得益彰。

(圖片提供/新竹縣寶山鄉農會)

南投信義 慶煙烏梅啤酒 古法炭焙的「黑心貨」

酸V阿酸V的烏梅和啤酒搭在一起是什麼滋味?信義鄉農會的梅子夢工廠,將青梅放入控溫在50℃的炭爐中,以龍眼木煙燻7天6夜成就一顆顆皮皺、黑亮的烏梅,再與啤酒花一起加入麥汁熬煮。淡淡煙燻風味有種來自土地的粗獷奔放,烏梅的酸味,更適時在口中來一記生津重拳,想搭餐解膩就來一瓶吧!

(圖片提供/南投縣信義鄉農會)

南投仁愛 暗空生啤酒 高山觀星配馬告

泰雅族語稱為「馬告」的山胡椒,辛辣口感中混雜檸檬、香茅的清香,不僅是產量稀少的珍貴食材,更被證實具有抗憂慮、抗發炎等醫療功效。仁愛鄉農會為慶祝合歡山通過國際認證,成為亞洲第三座暗空公園,特別開發以馬告為主角的季節限定啤酒「原生馬告暗空生啤酒」。一入口,新鮮馬告的特殊香氣叫人難忘。在無光害的高山夜空下一邊數星星、一邊暢飲暗空啤酒,絕對是浪漫又愜意的回憶。

(圖片提供/南投縣仁愛鄉農會)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