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屆農金獎破紀錄 311家農漁會全員參賽!591件報名、72家獲獎

今年是第1次全國311家農漁會信用部全都報名參加,報名件數多達591件,競爭激烈。(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業金融界奧斯卡獎「農金獎」今(15)日舉辦頒獎典禮,今年是首度全國311家農漁會信用部全都報名參加,報名件數多達591件,最後獲得特優獎、優等獎,以及甲等獎名單,總計有72家農漁會上榜。今年參賽大爆炸,主辦單位農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宮文萍表示,72個單位得獎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

宮文萍指出,今年農金獎獎項與往年不同之處,因應農業金融業務的發展,農業保險貢獻獎今年首次分為水稻組及非水稻組,以鼓勵更多農漁會能辦理農業保險,讓農漁民收入獲得保障;新增數位金融推廣獎,此獎項是鼓勵農漁會信用部提升數位金融服務,讓農漁民朋友能享有更方便的金融服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出席致詞並頒獎、與得獎代表合影,陳吉仲表示,今年首次有全國311家農漁會信用部一起參加,感謝311家農漁會信用部都經營良好,全體農漁會信用部放款餘額從5千6百多億元增加到1兆2千多億元,存款餘額從1.2兆元增加至2.1兆元,且逾放比從2003年的17.75%,大幅下降至現在的0.36%,農漁會信用部這20年來的經營,已完全脫離過去弊端及問題,績效卓著,造福全國農漁民朋友。

農委會近期大力推動的農業保險,保險人就是農漁會,向農漁民宣導參加農業保險是農漁會目前重要任務。陳吉仲表示,今年農業保險覆蓋率在加入豬隻死亡保險後,已達24.5%,明年水稻保險入列,農業保險覆蓋率將超過4成,代表至少有4成的農民朋友不用擔心市場價格波動、國際競爭、天候變化,收入可以獲得確保。

陳吉仲透露,自己本打算離開農委會後,回去買塊溪埔地種地瓜葉,因為地瓜葉很營養,但卻發現溪埔地價格高漲,因為農委會推出農民職災保險,還有退休儲金等政策,無形中增加了農民的資產。

農業保險、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民退休儲金三保一金都是農漁會提供的服務,陳吉仲說,農民退休儲金政策現在也許還看不出重要的含意,但相信未來會是吸引年輕人願意投身農業的重要政策。

青農投身農業並創業,資金更顯重要。宮文萍表示,農業金融對農業發展很重要,農業生產、技術研發、升級轉型等都脫離不了資金挹注的需求,特別是青年農民的創業,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優秀的年輕人投入農業,為農業界帶來活力與創新,青農創業路上,農業金融扮演重要角色,農漁會信用部、全國農業金庫、農信保基將為農漁民朋友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資料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