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看見臺灣東方美人 苗栗青年製茶師奪英國三星大獎

苗栗頭份青年製茶師張家齊今年以2件東方美人茶作品奪下英國Great Taste Awards最高三星大獎。(圖片提供/張家齊)

出身三代茶葉栽培、製茶設備世家的苗栗頭份青年製茶師張家齊,以臺灣的東方美人茶,拿下全球最大美食飲料競賽盛事、英國Great Taste Awards最高三星大獎。Great Taste Awards茶葉競賽計有全球108個國家、1萬4,113組作品參賽,在競爭最激烈的「單一莊園茶類」組別中,僅有3件作品榮獲三星大獎,張家齊的東方美人就包辦其中2件,讓國際看見臺灣茶的實力。

張家齊2019年即曾在Great Taste Awards中拿下紅茶組三星殊榮,同時參賽的東方美人只獲一星,2020年他再次以東方美人茶參賽拿下二星,評審評語指出,「臺灣是產製茶葉很棒的小島,但若東方美人的香氣能再明亮立體一些會更完美」,張家齊認為東方美人是臺灣代表性茶飲,因此在發酵烘焙技藝上精益求精,終於通過500位評審肯定,在今年拿下三星最高榮譽。

張家齊連續3年在Great Taste Awards所奪得獎項。(圖片提供/張家齊)

張家齊(右1)2019年出席Great Taste Awards頒獎,高舉國旗,讓全世界認識臺灣。(圖片提供/張家齊)

張家齊參賽的2件東方美人茶,茶菁原料是契作的青心大冇,分別在6月上旬及6月底採收,6月底採收製作的這件作品具有奔放的花香,張家齊因此將其命名為「花神lora」,評審團訝異它帶有香檳、玫瑰花、蜜桃與甜果等豐富層次的風味表現,將其譽為是「東方美人茶的典範之作」。

張家齊說,今年初乾旱,6月上旬採收的茶菁受到影響,但Great Taste Awards今年收件時間也因疫情略為延後,讓他趕得及拿6月底不受乾旱影響的「花神」參賽,如願拿下三星;6月上旬採收製作的東方美人尚未命名,其茶葉香氣比花神突出,但泡成茶湯滋味不及花神來得甜,原無預期得獎,但在建議評審修正沖泡方式後,竟也拿下三星大獎。

東方美人茶是以茶葉嫩芽經小綠葉蟬叮咬後,產生獨特蜜香、熟果香而著稱,國內主要產地在新竹、苗栗一帶;相傳有茶商將其敬獻英國女王,女王品嘗後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

現年36歲的張家齊專門從事製茶,也在師範大學、醒吾科技大學固定授課。(圖片提供/張家齊)

茶葉好壞,過去以茶菁原料的品質占70%至80%,其次才是製茶師的技術,但近年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茶菁品質不穩定,因此張家齊投入重發酵茶的發酵、烘焙技藝研究,將技術層面的比重拉到50%,才讓茶葉產品維持穩定的高品質標準。

現年36歲的張家齊本身不種茶,專門從事製茶,也在師範大學、醒吾科技大學固定授課,他自創「福爾摩茶FormoCha」品牌,製作茶葉產品在父親的茗揚茶業及新芳春茶行販售。張家齊說,Great Taste Awards大賞10月公布成績,但官方三星標章尚未寄達,得獎的兩支茶葉預計11月底才會開賣,因產量僅各約20臺斤,預計以約30公克小包裝、每公克30元價格販售,讓更多消費者品嘗,因為「與人分享的成就感無可取代」。

張家齊(左1)在英國街頭推廣臺灣茶飲。(圖片提供/張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