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寸中當一個快樂的追蟹人

螃蟹郵票

文字/廖詠恩 圖片提供/洪明仕、圖3為魏尚世提供

你曾經在郵票上看過螃蟹嗎?翻開《世界螃蟹郵票圖鑑》,對常人來說略顯艱澀的學名與生態知識旁,是一張張描繪精緻、甚至帶著個性筆觸的螃蟹郵票,令人忍不住翻看不停,不知不覺認識了196種螃蟹家族的成員。

目前已知世界上存在超過八千種螃蟹,可以說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螃蟹。愛蟹人無法飄洋過海,將地球上各角落的螃蟹蒐羅入手, 但螃蟹郵票可以。長年研究甲殼動物的洪明仕從國中開始蒐集郵票,因為對海洋生物感興趣,起初專攻魚類郵票,到了研究所時期則鑽研甲殼類動物,又擴及螃蟹在內的甲殼類生物郵票。

他在集郵社、拍賣網站上蒐購,若有機會出國,更不會錯過當地郵局可能隱藏的驚喜,國內外學術上往來的同行也會幫忙留意。他結識螃蟹收藏家魏尚世,兩人於2010年共同出版《世界螃蟹郵票圖鑑》,介紹了626張和螃蟹相關的郵票,瀏覽來自全球各地的螃蟹郵票,仿若在讀一本小小螃蟹百科。

背甲上有11個塊狀斑點的紅斑瓢蟹(圖1)俗名就叫作「十一點」,外型渾圓似瓢蟲,書中收錄了以牠為主角的12個國家的郵票,洪明仕笑說:「顯現出圓圓胖胖的螃蟹很多人情有獨鍾。」還有歐美著名的食用蟹——美味優游蟹(圖2),也在來自11個國家、共15張郵票上登場,可見得牠的普遍性。另外,作為陸地上最大的無脊椎動物,椰子蟹在郵票世界中也頗具分量,現身於28組郵票,其中萬那杜共和國於2008年發行的版本更完整呈現了牠的生活史。(圖3)「很多郵票是用畫的,可以顯現出各國的美學,也是在向外國展現他們的文化。」

洪明仕舉例,澳洲聖誕島發行的郵票中,有許多畫著蓄白鬚、著紅衣的聖誕老人與聖誕地蟹,這種全身紅通通的螃蟹於每年11月至隔年1月降海繁殖,成千上萬的紅蟹織成一張超大的移動紅毯,是聖誕島的知名生態景觀(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