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精品咖啡首次國際競標 嘉義卓武山藝伎拍出每磅1.4萬元

「卓武山咖啡農場」的日曬藝伎(Geisha)咖啡在「2021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拍出每磅500.5美金的最高價格,農場負責人許定燁表示,「很驚訝會以這麼高價格拍出」。(圖片提供/許定燁)

「卓武山咖啡農場」的日曬藝伎(Geisha)咖啡在「2021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拍出每磅500.5美金的最高價格,農場負責人許定燁表示,「很驚訝會以這麼高價格拍出」。(圖片提供/許定燁)

臺灣國產咖啡首度站上國際競標舞臺!由台灣咖啡協會、台灣咖啡研究室與國際卓越咖啡聯盟(ACE)合作舉辦的首屆「2021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結果出爐,嘉義卓武山咖啡農場的日曬藝伎(Geisha)咖啡豆拍出每磅500.5美金(約新臺幣約1.4萬元)的最高價格。得標之一的臺灣圓石咖啡表示,「很值得」。

卓武山咖啡農場栽培鐵比卡、肯亞SL34、藝伎及紫葉等品種咖啡近7公頃,農場早期栽培烏龍茶,轉作咖啡已20年。農場負責人許定燁表示,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海拔1,200公尺山區,日夜溫差地,溫度濕度都有利咖啡生長,品質因此很好;對於此次卓武山囊括競標前兩名高價,他說,「很驚訝會以這麼高價格拍出」,但相信臺灣咖啡若能多參與國際競標,將有助整體栽培品質提升。

2021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先經過初、複審兩輪評選,國內農友繳交咖啡生豆先由國內評審杯測,挑出19支咖啡寄送國際評審團(Global Coffee Centers, GCCs)專業評審評分,由來自5個國家、26位國際評審參與評鑑,選出86分以上9支臺灣咖啡豆競標拍賣。

臺北時間8月31日晚間9時透過ACE網路競標平臺同步競標,計有美國、法國、日本、沙烏地阿拉伯、中國等14國買家參與競標,包括國際精品咖啡品牌美國藍瓶咖啡(Blue Bottle Coffee)、日本精品咖啡豆商Wataru for Coffee Tonya及沙烏地阿拉伯的Sulalat Coffee Trading。

在2個半小時搶標下,9支參與競標臺灣咖啡得標價格前三名分別為:卓武山咖啡農場日曬藝伎每磅500.5美金、卓武山咖啡農場蜜處理藝伎84.5美金及琥珀社咖啡莊園日曬肯亞種SL34的72.5美金。

台灣咖啡研究室農業研究員林仁安表示,除了最高價咖啡豆,第2至9名價格落在每磅32至84美金之間,臺灣咖啡豆品質在國際競標水準是前段班,卓武山藝伎拍出500.5美金,同時是ACE競標平臺有史以來最高得標金額,足見臺灣咖啡品質受到世界肯定,也因為臺灣對國際買家仍是相當陌生的咖啡產區,受到國際買家關注。

臺灣對國際買家仍是相當陌生的咖啡產區,但咖啡豆品質在國際競標水準是前段班。(圖片提供/台灣咖啡研究室)

卓武山日曬藝伎咖啡是由臺灣圓石咖啡(Pebble Coffee)、興波咖啡、KAKALOVE CAFÉ、黑沃咖啡及香港業者Urban Coffee Roaster聯合搶標拿下。圓石咖啡創辦人James對能搶下這支咖啡感到很興奮,他表示,卓武山這支咖啡具有典型藝伎風味,有顯著的茉莉花、橙花、水蜜桃及白葡萄香氣,圓石咖啡團隊過往會到中南美洲20幾個咖啡產地尋找生豆,卓武山日曬藝伎決審就獲得89.77分的高分,衡諸國際都是非常前段的水準。

James說,在卓武山這支藝伎可以看到臺灣咖啡栽培十幾年來大幅度提升的水準表現,由於臺灣具有獨特海島氣候風土,是全球咖啡帶最北端的產地,咖啡具有稀有性,加上這次是臺灣咖啡首次參與國際競標,具有歷史價值,用500美金標下來「很值得」;他並說,此次得標批次生豆有15公斤會留在臺灣,因為是頂級咖啡豆,預計會以單杯方式銷售。

此外,青葉咖啡莊園的日曬肯亞SL34咖啡豆則被知名咖啡品牌藍瓶咖啡以每磅50.5美金標下。青葉咖啡負責人葉世遠表示,他從102年起接觸咖啡栽培,目前種植咖啡自有加上與農民契作約2公頃,對於自家咖啡受到國際大廠青睞感到「很意外」。

青葉咖啡莊園這支日曬肯亞SL34咖啡具有顯著熱帶水果調性,葉世遠這次後處理又將其水果酒風味處理得更為平衡,適合淺中焙;雖然這批次咖啡豆以被藍瓶咖啡標走,但青葉已將同批次咖啡豆另銷售給臺中的mojocoffee及日月潭蠻荒咖啡,國內消費者還有機會品嘗到。

青葉咖啡莊園的日曬肯亞SL34咖啡豆被知名咖啡品牌藍瓶咖啡以每磅50.5美金標下,青葉咖啡負責人葉世遠對於自家咖啡受到國際大廠青睞感到「很意外」。(圖片提供/葉世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