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前忙防備 屋頂覆草如蓋被

圖.口述/劉興欽 文/林少雯

颱風來前忙防備,屋頂覆草如蓋被。現成稻草應急用,乾草淋濕重百倍。」

每年夏秋之際,是颱風肆虐的季節。人們都很害怕颱風,尤其鄉下的農人,因為他們住的都是泥土建造的土角厝,泥牆經不起大雨沖刷,竹子和茅草蓋的屋頂,更隨時有被大風掀起的風險。

不管是颱風或大雨,都會對房屋和農作物,甚至魚塘造成損失,只好動員全家人,趕緊將雞、鴨、鵝、牛趕回雞舍和牛欄,將豬寮檢查一下,該釘的釘,該綁的綁,以防備颱風來襲時措手不及。

更重要的是,房子的屋頂要加固,以防被大風吹走。這時得趕快將平時儲存在稻埕或田邊的乾稻草拿來,架好梯子,登上屋頂,家人接力將稻草一捆一捆往屋頂上傳遞。爬上屋頂的人,接過稻草後,將稻草鋪蓋在屋頂上,蓋得厚厚的一層,以保護屋頂。

屋頂上蓋稻草怎能有保護作用呢?被風一吹不就飛走了嗎?不會的,風還沒來,雨就先下了,稻草質地鬆脆,很會吸水,雨大了,稻草將水吸得飽飽的,變得又溼又重,緊緊地貼在屋頂上,增加了屋頂的重量,加強了與風對抗的功能,就可安然度過夜黑風高的颱風夜了。

給屋頂蓋上厚厚的稻草,就像給屋頂蓋棉被一般,看天吃飯的農民,真是什麼都要懂,否則如何度過一次又一次大自然的考驗呢?如今,這種為防颱而忙碌的農村景象,已經成為歷史了。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