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勝聖女! 小番茄「花蓮24號─友愛」主攻露天栽培 抗捲葉病更耐熱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抗捲葉病小果番茄「花蓮24號─友愛」。(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黃化捲葉病毒是全世界番茄最普遍的病害,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鮮食小果番茄「花蓮24號─友愛」,對捲葉病具備強抗病性,且更耐熱,可在晚春及夏季種植,適合露天栽培。友愛小番茄果實大小及甜度類似玉女小番茄,果肉口感接近聖女型番茄,滋味酸中帶甜,更有番茄味。

番茄怕熱,當夜溫超過攝氏28度,著果率就可能下降,太熱會讓番茄產量、甜度變低,轉色不佳,在全球暖化趨勢下,農民需要更耐熱的品種。花蓮場副研究員王啓正表示,聖女型小番茄比玉女小番茄耐熱,友愛小番茄則比聖女型番茄更耐熱;聖女型番茄春秋兩作分別在3、8月種植,友愛春作可晚至4月,秋作可提早到7月。

友愛小番茄對臺灣最主流的捲葉病臺灣型病毒(ToLCV-TW1)及泰國型病毒(TYLCV-TH1)具有強抗病性,對某種類型的晚疫病也具抗病性,因此是主攻露天栽培的優良品種。

友愛番茄成熟果及果肉為紅色,果實大小約為16公克,和玉女番茄相近;果肉硬度中等,則類似聖女型番茄,口感Q彈扎實但不會有殼感。王啓正說,同樣是露天栽培小番茄,友愛番茄春作甜度平均8度以上、秋作在9度以上,春秋兩作都比聖女高2度,完勝聖女型番茄;甜度接近玉女番茄,但友愛還「更有柑仔蜜(小番茄臺語稱呼)該有的番茄味」,滋味酸中帶甜。

友愛番茄現正公告技轉,將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授權農會、農業合作社及種苗業者繁殖及銷售,有興趣種植的農民要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