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日香蕉傳檢出農藥「第滅寧」 農委會初判鄰田汙染

臺灣輸日香蕉傳出檢出殺蟲劑「第滅寧」,不符日本「不得檢出」規定。圖片非當事香蕉。(圖片提供/農糧署)

臺灣外銷日本香蕉繼3月上旬被檢出農藥殺菌劑「百克敏」超標6倍,遭到下架,近日再傳出4月初輸日香蕉被檢出殺蟲劑「第滅寧」,不符日本「不得檢出」規定。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15)日表示,此次檢出第滅寧殘留0.02ppm,接近不得檢出(0.01ppm)標準,初步判定是受鄰田汙染所致,農委會將加強供果園抽驗,與貿易商溝通,日方目前未提升邊境檢查強度,請蕉農放心。

陳駿季指出,「第滅寧」在日本是「不得檢出」農藥,但國內訂定殘留容許量則是0.2ppm,大約是此次檢出0.02ppm的10倍,若業者是直接拿國內內銷香蕉輸銷日本,殘留量超標可能只會比0.2ppm略少,不至於低到0.02ppm,幾乎已是儀器檢出限度,因此「初步懷疑是鄰田汙染所致」。

日本邊境檢查分3級,第一級常規檢查3%至5%,第二級是監視檢查、檢查30%,第三級則是命令檢查,要檢查100%,等於是逐櫃檢查。陳駿季說,3月南部香蕉被驗出防治炭疽病的百克敏超標,日本即從第一級檢查提高到監視檢查,4月檢出的第滅寧是不同農藥,日方也了解檢出量遠低於臺灣容許量標準,因此維持監視檢查,未提升到命令檢查,請蕉農放心。

若日方將檢查強度提高到命令檢查,貨櫃可能要在海關停留多日,恐影響後續物流輸送,對國內香蕉輸出相當不利。陳駿季說,農委會會積極追查第滅寧檢出原因,農糧署也會到跟產地、輸日供果園再次檢查,未來也會針對供果園加強抽驗,也會與貿易商加強溝通,須對供果園負管理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