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首現非洲豬瘟海漂豬 研判中國來源可能性高

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臺前15公尺海域發現死亡豬隻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圖片提供/防檢局)

中央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今(6)日表示,海委會海巡署4日於新北市萬里區龜吼平臺前15公尺海域發現死亡豬隻,昨日下午證實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推估死亡豬隻來自中國可能性較高。應變中心已協調新北市政府對海漂豬發現地點半徑10公里範圍內11場養豬場進行人車移動管制及豬隻採檢,截至今日上午,其中4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剩下7場結果預計下午出爐。

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非洲豬瘟預警監測海漂豬迄今14件,其中12件在金門、2件在馬祖,新北萬里所發現第15件海漂豬在昨日下午5時20分確認非洲豬瘟陽性,是本島海漂豬檢出首例;發現地點周遭10公里範圍內牧場共11場、計有豬隻2,719頭,人員14名、車輛7臺,已進行移動管制,待這11場豬場採檢非洲豬瘟病毒確認陰性,才會解除管制。

此例海漂豬經家畜衛生試驗所使用聚合酶鏈反應(PCR)及定量聚合酶鏈反應(qPCR)檢測,與中國非洲豬瘟病毒ASF Wuhan2019-1及China/CAS19-01/2019之p72基因片段序列相似度均達100%;至於近來中國非洲豬瘟病毒傳出新型變異株,畜衛所組長鄧明中表示,此例經檢測是傳統非洲豬瘟病毒,並非變異株。

根據中央氣象局模擬海流推估,此海漂豬可能是過去10天在臺灣海峽中線打轉多日後,隨海流往北漂移,在萬里附近海域靠近臺灣本島。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海漂豬可能來源,一是從中國飄來,一是國內養豬場自己拋棄到海上,兩種情況都不排除,但此例豬隻死亡多時,感染非洲豬瘟一般3至5天就會發病,死亡率很高,若來自國內養豬場,情況應已很嚴重,但目前周遭養豬場經新北市府訪視健康狀況良好,且桃園至新北一帶主要飼養黑豬,但此例為白豬,從海流及國內飼養狀況研判,來自中國可能性較高。

新北市府已完成發現地點周遭10公里範圍內11場養豬場進行採檢,每個養豬場採檢15頭,規模不到15頭養豬場全數採檢,所有檢體已在今日上午4時送抵家畜衛生試驗所。同時應變中心也針對桃園至新北市沿岸縱深5公里豬場強化訪視,黃金城說,若豬隻健康確認沒問題,就可將海漂豬可能來自國內的狀況排除掉。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也表示,我國離島澎湖、金門、馬祖迄今未有非洲豬瘟疫情發生,若有也不會只死1隻,此例也排除是從離島海漂而來。海巡署組長王正信則指出,此例海漂豬是海巡署同仁在離岸15公里處發現後打撈上岸,發現海域是龜吼漁港出水口,沒有與遊客、人員接觸之虞。

國內非洲豬瘟預警監測。(圖片提供/防檢局)

國際非洲豬瘟疫情現況。(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