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深水井電纜竊賊落網 盼遏止不法

農田水利署雲林縣管理處多處深水井電箱電力電纜被竊剪,警方抓到一位李姓嫌犯,起出已被剝去外皮的電纜銅線。(攝影/記者許素惠)

銅價上漲,資源回收場目前每公斤約收購200元上下,相關電纜線成為宵小覬覦的目標,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多處深水井電力電纜遭竊賊竊剪,嚴重影響春耕灌溉用水的補充,雲林縣警察局西螺分局查獲李姓男子涉案,24日在資源回收場起扣28公斤已經剝皮的銅線贓物,李嫌坦承破壞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西螺鎮三塊厝段九隆電力控制箱與電路,站長林聰典表示,影響灌區超過100公頃。

農田水利署雲林縣管理處多處深水井電箱電力電纜被竊剪,警方抓到一位李姓嫌犯,起出失竊贓物。(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灣遇乾旱年,農委會宣布臺南市等地區一期作停灌,雲林未納入停灌之列,缺水情況同樣嚴重,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灌區除了雲林縣,還及於嘉義縣的大林鎮,一期作春耕面積廣達1萬9,000公頃,許多埤潭水位都降到最低點,例如斗六後庄子埤水位已低於平均標線的65公分,以致無法進水到埤壩,壩子乾涸露出龜裂底土,輸水圳溝水位也都低於過去水準。

銅線價格漲,資源回收場目前每公斤約收購200元上下,相關電纜線成為宵小覬覦的目標。(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開啟全區466口深水井補充每天約不足50公噸的灌溉用水,未料,斗六、斗南、大埤及西螺等多處深水井電力控制箱相關電纜線遭竊賊竊剪造成停電斷水,影響春耕。

乾旱年許多埤潭水位都降到最低點,例如雲林斗六後庄子埤水位已低於平均標線的65公分。( 攝影/記者許素惠)

西螺警分局成立專案小組擴大調閱失竊現場周邊監視器影像,並清查資源回收場後,發現有竊盜前科的30多歲李姓男子涉有重嫌,埋伏多日將李嫌緝獲到案,也在資源回收場起出被李嫌轉賣的電纜線28公斤,多數已遭剝去塑膠外皮,李嫌坦承竊剪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西螺鎮三塊厝段的九隆水井電纜線後,以每公斤170元銷贓,被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乾旱年許多埤潭水位都降到最低點,例如雲林斗六後庄子埤水位已低於平均標線的65公分,以致無法進水到埤壩,壩子乾涸露出龜裂底土。( 攝影/記者許素惠)

西螺警分局刑警隊長郭建宏呼籲資源回收業者,切勿收受贓物,助長電纜線竊盜案件的發生,因為竊剪電纜線嚴重危害社會安全、損及人民用電權益,深水井電力受創影響農民耕作灌溉用水。

乾旱年許多埤潭水位都降到最低點,例如雲林斗六後庄子埤水位已低於平均標線的65公分,以致無法進水到埤壩,壩子乾涸露出龜裂底土,輸水圳溝水位也都低於過去水準。( 攝影/記者許素惠)

林聰典指出,九隆深水井負責100多公頃農田灌溉,因為雲林有地層下陷問題,非不得已不輕易啟動深水井抽地下水,從去年至今年開春臺灣降雨量少得可憐,雲林未列在一期作停灌區域,為了因應春耕,只能開啟深水井補充灌溉用水,截至目前,灌區內春耕插秧約完成8成,需水量可望稍稍緩解,等秧苗稍長到要噴灑第一次農藥時,又是另一波需水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