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養豬不准用萊劑 陳吉仲:等同基改食品做市場區隔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1)18日出席超市通路產銷履歷農產品推廣記者會,當場用手機掃農產品QR Code,出示農產品履歷資訊。(攝影/記者游昇俯)

國內明年起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外界有質疑聲音,認為開放萊豬進口,國內養豬產業卻不准用萊劑,自相矛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8日表示,國內養豬不用萊劑,是為了做豬肉產品市場區隔;如同國內開放5種基改農產品進口,但自己不生產基改農產品,是為了與國外基改農產品有所區隔。他並說,美國與臺灣生產成本不同,「若國產豬也用萊劑,要怎麼跟美國豬肉競爭?」

國內反萊豬進口聲音持續高漲,雖然政府擬以產地來源國清楚標示作為萊豬進口配套措施,但仍有不少民眾希望進口肉品不只標產地,也要直接標示是否含萊劑。陳吉仲18日出席超市通路產銷履歷農產品推廣記者會受訪時指出,若要標示萊劑殘留量,有更多的抗生素、農藥安全容許量也要標,可達數千多種,反而會造成管理上的問題,且不符合國際規範;目前14個豬肉進口國只有美豬可能含有萊劑,標示產地來源國可確保消費者選擇權利。

若進口肉品不標示萊劑殘留量,外界擔心可能有如日前美牛風波的冠軍牛肉麵店,使用美國牛肉、但實際肉品未檢出萊劑殘留量的餐飲業者受到連累。陳吉仲表示,含萊劑牛肉在2012年馬英九政府時代已經開放,過去8年的管理方式是只要確定殘留量在10ppb以下,就是安全的,同時針對交易販賣、餐飲場所標示肉品產地來源國,未來豬肉進口也將比照這種方式辦理。

然而近來也有不少地方政府紛紛揚言自訂萊劑零檢出標準,像是新北市政府即要求學校營養午餐豬肉萊劑零檢出,否則祭出重罰。陳吉仲對此表示,14日(上周六)中央部會已與學校午餐團膳、食材業者共同宣示,明年1月1日起,全國3,500多所學校、160萬學童學校午餐全面使用國產食材,因此不會有進口萊豬食材進入校園,希望地方政府與中央密切合作,一起面對解決消費者對食安的疑慮。

陳吉仲也指出,國內已開放美牛進口8年,從2012年進口1萬8千公噸到去年6萬4千公噸,只要萊劑在安全容許量以下就可上市販售,若全面要求萊劑零檢出,牛肉議題的處理就會陷入兩難。

近日民間團體號召「秋鬥」遊行反萊豬,消基會也發起「拒吃萊克多巴胺」連署,18日連署人數已突破11萬人。陳吉仲對此也說,集會遊行是人民的自由權利,他尊重民團的訴求,也希望外界能回歸專業,平心靜氣用科學根據來看萊豬進口,只要殘留在安全容許量以下就代表安全,政府要做的是確保進口肉品來源100%清楚標示,消除消費者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