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萊劑24小時代謝八成 再呼籲國民黨下架豬抽搐影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表示,萊克多巴胺在牛肉或豬肉上的半衰期、代謝速度非常快,24小時內可以代謝八成。(攝影/記者游昇俯)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稱牛肉麵節冠軍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牛肉引發風波,針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過去也有若要求肉品零檢出,「三分之二牛排館都要關了」的說法,陳吉仲13日表示,美牛大部分使用萊劑的說法,是根據美國牛肉生產協會及報告而來,但萊劑在牛、豬身上代謝速度非常快,24小時可代謝掉八成;若擔心萊劑安全容許量對特定族群有風險,可由清楚標示原料原產地確保食安。

陳吉仲13日出席農糧署在「臺灣國際茶酒咖啡展」舉辦活動時表示,目前臺灣進口牛肉使用萊劑藥證的是美國、紐西蘭、澳洲及加拿大4國,但紐澳飼養方式是讓牛在草原上奔跑,農民趕牛回來使用萊劑添加物會相對增加成本,所以只有美國飼養肉牛的飼料才會有萊劑添加,這是國際肉年生產實際狀況。

萊劑在牛肉或豬肉上的半衰期、代謝速度非常快,24小時內可以代謝八成,所以農民在屠宰前兩天停止使用萊劑,一般殘留量都會大幅衰減,最後檢測也一定要符合安全容許量,陳吉仲說,他講美牛大部分使用萊劑,是根據美國相關牛肉生產協會、報告所知;至於豬的部分,美方則有寫使用萊劑占22%。

此外,國民黨臉書10日採用美國動保團體Animal Outlook屠宰場豬隻抽搐影片片段,聲稱是瘦肉精豬隻屠宰場實況。日昨中央社去信Animal Outlook查證,證實該影片是在明尼蘇達州快速屠宰場Quality Pork Processors(QPP)所拍攝,但Animal Outlook沒有證據顯示QPP使用萊劑,也從未宣稱QPP有使用這種瘦肉精。

陳吉仲再次表示,國民黨21秒影片裡有16秒是用Animal Outlook拍攝片段,但Animal Outlook原片3分多鐘重點在講屠宰過程要注重動物福利及人道屠宰,完全跟萊劑無關,今天Animal Outlook具體用email回覆中央社,說明影片與萊劑無關,所以他也要再次呼籲國民黨將影片下架,因為跟事實不符;並且請大家不要轉傳影片,他擔心會傷害到整個畜牧業。至於是否就此提告國民黨,陳吉仲則說,事後看國民黨回應再決定。

但對於影片被質疑「移花接木」,國民黨則強調事前已向國內曾使用該影片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查證。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動社在民進黨政府要開放萊豬進口隔周就曾召開記者會,公布這支影片,動社當時跟Animal Outlook求證,沒有在記者會上指涉QPP所有豬隻被餵食萊劑,也清楚影片目的在處理高速屠宰的非人道議題;但動社後來也確實查到QPP使用萊劑,也接受被餵食萊劑的豬隻進廠屠宰,並且過去即因此被拒絕輸入中國。

陳玉敏指出,站在動保團體立場,動社反對使用萊劑,因歐盟有研究指出,萊劑會造成豬隻焦躁不安、攻擊性增強。她說,國民黨公布影片前一天,有國民黨助理打電話給她,她曾提醒無法證明影片中的豬隻使用萊劑;國民黨影片稱「這是瘦肉精豬隻的屠宰場」,沒有直接說影片中豬隻顫抖是萊劑造成,因QPP的確有萊豬。而用影片畫面連結萊豬容易出現顫抖的狀況,她認為,國民黨只是從不同角度去詮釋影片,不同意這就是假消息,Animal Outlook、國民黨、農委會「三方沒有人說錯,只是解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