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鮮烘限時送,打造通往咖啡世界的入門之路

文字/廖詠恩 圖片提供/步昂咖啡

「明明買的是同一支豆子,總覺得這次喝起來的味道跟上次不太一樣?」「豆子這麼多種,價差超大,到底該買哪一支?」解決想嘗試精品咖啡,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新手困擾,是步昂咖啡創辦人陳品任踏入烘豆領域的原動力,他運用科技穩定烘豆品質,接單現烘、24小時內出貨,用一袋袋新鮮、價格平易近人的豆子,吸引人步入精品咖啡的世界。

在創立步昂咖啡前,原本在網路產業工作的陳品任雖然也會上咖啡廳喝精品咖啡,卻始終覺得菜單上那些似懂非懂的專有名詞有些艱澀,「我覺得精品咖啡某種程度有點小眾,不太容易理解,但咖啡本身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

他聽聞朋友正在研發自動化咖啡烘豆機,兩人不時碰面聊咖啡。他觀察,多數人購買咖啡豆的路徑發展大同小異——最初是超市、大賣場,再來是連鎖咖啡店,最終會到自烘咖啡店,「通常烘豆的就是老闆本人,老闆的時間最少也最貴,人力成本相對比較高,而且不太可能大量生產。」

難以壓低的人力成本,反映在商品價格上,這讓陳品任想到了朋友的自動化烘豆機,「或許可以透過機器自動化的技術,讓成本降低,價格就能更親切一點。」於是他向朋友購買烘豆機,於2018年創立步昂咖啡,不開設實體店面,選擇從自己較為熟悉的電商領域販售咖啡豆。

限時24小時的熟豆輸送旅程

還沒進入步昂咖啡的烘豆廠區,就聞到咖啡的香氣,隱隱聽見「刷刷刷」的聲響,打開門,便是排列成半圓弧形的多臺烘豆機,下豆的方形觀景窗中透出紅光,紅外線正照射加熱滾動不停的咖啡豆——「刷刷刷」不是雨聲,是咖啡豆碰撞的聲音。著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員監控螢幕上的烘焙數值,確認烘豆狀況。

機器嘩啦嘩啦地下豆,看來高效率的生產,本以為絕對有充足的存貨,沒想到陳品任說:「我們沒有熟豆的庫存。」原來,步昂咖啡採接單現烘,豆子烘好後24小時內出貨,讓豆子在最新鮮的狀態下,送到消費者手中。

24小時聽起來好趕?其實最初一年,步昂咖啡標榜的出貨時間是七小時內,然而隨著訂單越來越多,要同時顧及烘豆品質及出貨效率,將會非常吃力,「如果繼續堅持,客戶訂了之後,可能要五天後才排到他的豆子烘。」

步昂咖啡用國產的紅外線全自動烘豆機,採自動化程式烘豆,並輔以人員監控。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11月號